首頁 財經 國際

安倍警告經濟風險 G7公報未採納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27日結束,針對目前的經濟困境,峰會的公報確認G7將「適時採取一切政策」,靈活機動地執行財政措施。但是,公報並沒有列入安倍建議的全球經濟面臨「危機」的措辭。安倍的提議被解讀為宣布延後調漲消費稅的前奏。

彭博社報導,安倍認為全球經濟與雷曼危機前的狀況相似,日本原本向G7提出的聲明為:「全球經濟的風險超過正常經濟週期,如果不及時採取適當的政策,將掉入一場危機」。該提議未獲G7通過,最後公報以G7「加強我們經濟體的彈性,以避免陷入另一場危機」表述。

對於中共在東海及南海與鄰國的領土爭議,G7表示憂心,並呼籲和平解決,但公報未點名任何國家。《朝日新聞》27日刊登的歐巴馬專訪中,歐巴馬說,不會幻想中共在南海問題上會「一夕之間改變」,但認為只要各國團結,一定會讓中共遵守秩序。

安倍有關全球經濟的警告與日本的經濟情勢有關,多家日媒報導,安倍考慮原訂明年4月消費稅由8%調漲至10%的措施,延後2年實施。安倍在G7峰會後的記者會表示,是否延期調漲消費稅率,在今年夏天參議院選舉前會說清楚。

安倍曾經多次表示,除非發生如雷曼兄弟倒閉般的危機或日本再遇大地震,否則調漲消費稅計畫不變。

共同社報導,專家們普遍認為,雖然國內外經濟停滯,但離安倍所謂的危機相去甚遠。如果安倍為選舉而延後增稅,安倍將被要求解釋。民進黨党首岡田克也批評,安倍一年半前曾說「一定會為增稅創造出條件」,如果做不到就應該下台。

日本財務省27日公布4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生鮮食品除外)為102.9,較去年同期下滑0.3%。這是CPI連兩個月下滑,持續與日本央行提出的2%通膨目標相距甚遠。分析認為,這對央行來說相當棘手,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在下個月行動。◇

G7公報重點

議題

表述

南海

● 擔憂東海與南海情勢,強調和平處理與解決爭端之重要性。

● 航行與飛越的自由應受到尊重。

巴黎協定

以今年底前生效為目標。

經濟

● 致力追求強勁和永續的成長。

● 避免貨幣競貶。

英國脫歐

英國脫歐恐對經濟造成嚴重風險。

資料來源:新聞綜合 記者黃捷瑄/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