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紀委網站刊天文學講座 背後意味什麼?(下)

⊙周曉輝
六、古代用天文現象進行天道、人道的說理很普遍,如孔子說過「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再如孔子的學生子貢說過「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最後引用《易經》賁卦的象辭「剛柔交錯,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將天文與人文聯繫在一起。

在筆者看來,上述信息在中紀委網站釋放,與在其他科普網站乃至一般網站刊登大不一樣,而且是非同尋常。

我們可以捕捉到的信號是:

一、目前當局對於宇宙的天文現象十分關注,業已注意到了宇宙在加劇膨脹。根據報導,近些年來天文學家們發現了許多宇宙前所未有的現象,而且意識到宇宙膨脹的最終結果是爆炸。由此引發的問題是:膨脹的原因是什麼?人類有沒有辦法阻止宇宙的膨脹?

二、當局並不否認外星人及外太空生命存在的可能,並正積極探索,而這顯然與中共一貫宣傳的「無神論」相悖。

至於為何在2008年將射電望遠鏡建造在貴州平塘,不排除與2002年6月在此地發現2億7千萬歲「中國共產黨亡」的天然「藏字石」有關,而這個「藏字石」如果來自更高層的生命,中共高層自然明白其背後的意涵。

三、當局已經認識到了天象與世間的關係,即為政者一方面必須觀察天象,了解其變化;一方面又要把握現實社會中的人倫秩序,使人們的行為合乎文明禮儀,並由此而推及天下,以成「大化」。

要知道,中華傳統文化中的一大特徵是「天人感應」、「天人合一」。高高在上的「天」主宰著人世間歷史的興衰和人間的禍福,不管人是否相信,天意總會在特定的時間以某種天象呈現給世人。

而承受天命的世間君王則一定要順天意而行,一旦違背,上天即會以怪異天象和異常天災示警和譴責。無疑,從中紀委網站刊登的有關天文講座所釋放的眾多信息看,高層對於天象、天意是關注的,而這樣的關注或許正在改變著某些事物。(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