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政經前景不明 資金加速外逃 3千億陸資赴美置產

【記者蘇晨/報導】今年以來,中國投資者投資美國房地產的熱情一直高漲,截至目前為止,在美的商業地產交易金額已達到61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050億元)。有分析認為,隨著中國經濟持續下滑,中國投資者正將更多資金投向西方市場的安全資產。

近日,由房地產開發商Scott Rechler帶頭,包括中國人壽在內的一家風投財團,斥資16億5千萬美元收購了位於紐約第六大道1285號的曼哈頓辦公室。

交易追蹤機構Real Capital Analytics資料顯示,中資企業今年迄今已經完成和正在進行的美國商業房地產交易達47筆,總額93億美元。這意味著,中國投資者是美國商業房地產最活躍的海外買家,而同期加拿大投資者在美國購置房產的總額為42億美元,不及中國投資額的一半。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隨著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增速下滑,中國投資者的海外投資規模出現飆升。分析人士認為,在國內市場劇烈波動的情況下,中國投資者希望通過海外投資使財富保值。

即使在美國房地產交易總體放緩的情況下,中國投資者仍在湧入這一市場投入資金。Real Capital的高級副總裁科斯特洛表示,中國投資者正將更多資金投向西方市場的安全資產。

中資在美購房年增20%

根據亞洲協會與羅森諮詢近期發布的報告:〈開工:中國在美房地產投資〉,從2010年至2015年,來自中國的買家花費超過930億人民幣在美購買住宅,並以每年20%的速率迅速增長;同一時期中國買家在商業地產的投資雖不如住宅,僅為171億人民幣,但增長驚人,年增長率達70%,其中2015年便占5年總投資額的一半,顯見未來的迅猛勢頭。

羅森諮詢合夥人馬貢(Arthur Margon)稱,報告所列的資料都是保守估計的最低數字,因為有不少中國買家在大宗地產尤其是商業地買賣中,僅購買少於一半的部分產權,因此公開的業主資料中,看不出中資在其中的角色。馬貢指,中資在美國房市的投資實際上比報告所列的資料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