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安倍擬緩升消費稅 朝野交鋒白熱化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延後消費稅調升的時程,由於這等於無法實現2014年眾院選舉時的承諾,在日本政壇掀起波瀾,在野政黨考慮提出不信任案,執政的自民黨內部也出現解散眾議院的聲音,但未被採納。

稍早媒體報導,安倍有意將原定明年4月調升消費稅由8%到10%的計畫再延後兩年半實施,近日密集與黨內及閣員磋商。這意謂著如果自民黨不修改黨章,延長黨魁任期,則調升消費稅必須留待下一任黨魁執行。

為解決日本赤字、債務的問題,2014年4月,消費稅由5%上調為8%,原定2015年10月再由8%提高到10%。但消費稅首度上調後,國內消費持續低迷。2014年11月,安倍解散眾院提前大選,尋求民眾授權將調升消費稅的時間延後到2017年4月,當時他承諾「不會再延期」。

但安倍在剛結束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放出全球經濟如雷曼風暴之前景況的說法,為延後提升消費稅埋下伏筆。

據共同社報導,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30日與安倍會晤後形容安倍「意志堅決」,並且尋求執政聯盟公明黨的支持。

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29日就增稅一事表示,延後增稅與選舉承諾不符,「若不再舉行一次大選、問信於民則不合乎道理」。他建議安倍解散眾院,但被安倍與官房長官菅義偉否決。

安倍延後增稅,卻不解散眾院的決定,被認為是擔心2019年夏季舉行的日本參議院改選。

在野的民進黨則強烈批評安倍政策轉彎。民進黨認為,安倍在G7的發言是「企圖歸咎於世界經濟,對安倍經濟學的失敗蒙混過關」,將要求安倍在國會作出解釋。

民進、共產、社民、生活4個在野黨30日下午將在國會內舉行黨魁會談,就31日提交內閣不信任案進行最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