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低價競爭搶市 哥倫比亞陸商被打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去年哥倫比亞放寬對中國大陸商人、遊客的簽證限制,因此赴當地經商的華人大增。但日前傳出陸商店面被當地人攻擊的事件,大陸媒體報導,可能與陸商以低價商品進占市場,而且無法融入當地有關。

陸媒《法制晚報》報導,5月18日及25日確實出現針對陸商的抗議,並且有攻擊陸商店員及店鋪的情況 。

報導中說,大陸商人多從事服裝和百貨批發零售業,集中在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的GRANSAN市場。當地陸商說,陸商到GRANSAN市場後,以2~3倍的高價租下店面,使該市場的租金變貴,引發當地商販不滿。

另外,由於陸商販賣的中國製產品價格遠低於當地同類產品,也嚴重打擊當地商品的銷售。報導並說,例如一件普通的POLO衫,哥倫比亞商店的售價是1萬披索(約新台幣105元),在陸商店鋪只要3千至4千披索,陸商搶走了許多客人。當地人因此在抗議中呼籲「購買國貨」,並指責陸商「搶占其生意」、「威脅其生存」。

當地一名陸商孟曦說,很多到哥倫比亞經商的陸商都不懂西語,只會簡單講一些買賣中的單詞及數字,給當地人的感覺就是中國人只做生意,不與其他人交流。陸商靠著勤勞致富,但由於缺乏交流,給當地人「狡詐」的印象。

市場的負責人則表示,店鋪被攻擊一事已和平解決,沒有人在衝突中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