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積蓄被騙 陸投資者求助歐巴馬

【記者秦雨霏/報導】最近,數百名損失慘重的中國投資者,集體翻過中國網路長城防火牆,向外國媒體和美國總統喊冤求助。在被中共監管機構和立法機構無視之後,這些絕望的投資者們湧入推特,傾訴他們的困境。

據《石英》雜誌報導說,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的投資者,由於信任地方政府和國有銀行對泛亞的背書,將畢生積蓄投入交易所,但是卻拿不回來;他們因此開始使用推特向外求救。

原為上海一名銀行雇員的叢女士,鼓勵跟她一樣的投資者加入推特喊冤行動,在不到一個月之內,她通過微信群組聚集了數百人,其中大多數從未使用過推特,超過一半是中年人。

她先是自學如何繞過網路審查,然後再把步驟寫下來教其他人,並鼓勵鼓勵每個人每天至少發一則文章,不論是抗議圖片、影片還是他們悲慘境遇的細節都行。叢女士在給同道們的行動說明中寫道:「我們必須@著名媒體」,她並附上聯合國、BBC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推特帳號。

除了在推特上「騷擾」外國媒體和歐巴馬,投資者們還計畫發起一項電郵運動,信中寫道:「我們是被中國政府欺騙的泛亞投資者。我們因為把錢投入政府資助的泛亞公司,而失去了我們的畢生積蓄……您可以在你們的媒體上報導泛亞嗎?請幫助我們!」

《石英》報導說,有泛亞投資者表示,如果這件事沒有發生,他永遠都不會去學怎麼「翻牆」。就像許多享受優越日子的中國中上階層一樣,泛亞投資者們從未想太多有關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示威、投票權或民主的問題,直到他們意識到他們需要依靠這一切來討回他們的畢生積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