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華航員工上街頭怒吼 擬7月暑期罷工

今天(31日)發動抗爭,共有500多名空服員、機師、修護人員等赴華航台北分公司前抗議。(三立新聞截圖)
今天(31日)發動抗爭,共有500多名空服員、機師、修護人員等赴華航台北分公司前抗議。(三立新聞截圖)
⊙林明新/整理報導

華航6月1日推動空服員到桃園報到,空服員認為公司變相壓縮工時,連帶減少休時,更引發長年對於公司勞資爭議的不滿,於是今天(31日)發動抗爭,共有500多名空服員、機師、修護人員等赴華航台北分公司前抗議,桃園產業工會表示,6月底發動工會罷工投票,決定是否要暑期罷工。

ETtoday報導,華航與空服員爆發勞資爭議在於,6月1日起華航要求執行桃園航班空服員改至桃園報到,但通勤時間不列入工時,加上華航要求空服員簽署勞基法84之1條約定書(也就是責任制),恐導致空服員過勞,暴露飛行風險中,引發空服員不滿。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通勤時間列入工作時間,是任職華航以來的勞動條件,華航未與工會協商就片面更改勞動條件,違反雙方訂定的勞動契約。

華航則是提出5點聲明回應,強調公司總部報到是既定政策,並無片面宣布,桃園報到早在12年前就已經規劃,2005年華航勞資協議,企業工會同意配合公司政策,機師也早已實施桃園報到,空服員是最後一波實施。

今凌晨4點開始就有三位空服員苦站12小時抗議,他們表示這麼做是象徵空服員經常工作久站,之後這三人也與下午2點「華航集團勞工大遊行」會合。

下午中華航空服員與機師、修護人員與聲援團體,500多人走上街頭遊行陳情,從交通部出發,步行前往華航台北分公司抗議。

中時報導,他們身穿白色上衣高喊口號,要求交通部出面回應,承諾協助處理勞資爭議;香港國泰航空空服員工會代表也特地到場聲援;工會並遞交陳情書,由民航局飛航標準組長林俊良出面接受,但現場並未有任何回應。

下午約3時許,隊伍高舉大型黑色布條,上面寫著「拒絕84-1」,並由交通部出發,沿林森南路、南京東路,前往華航台北分公司,預計4時抵達,將向華航下戰帖,雖然今天天氣炎熱,不少空姐打起陽傘、戴上墨鏡,仍堅持走完全程。

聯合報報導,在華航服務4年的空服員Elane指出,公司要求到桃園報到沒有問題,但此舉卻將空服員在機上的工時「限時」,從一小時壓縮至30分鐘;但實際上空服員從落地到回到公司報離,卻要花1到2小時,超過的工時都只能自己吸收,且不能報加班費,更相對壓縮空服員的休時,非常不合理。

Elane更說,華航現要求空服員簽署勞基法84-1約定書,Elane說,勞基法規定該條款應是「雙方合意」才能簽署,但華航卻片面向員工「說明」要適用;空服員並非不接受勞基法84-1條款,但希望公司可以事先跟工會協商,討論出更好的勞動條件。

桃園產業工會表示,空服員將於6月底發動工會罷工投票,結果若超過半數以上,華航空服員便會在7月的暑假時期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