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易跌倒病症 中研院發現關鍵蛋白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志成與英國亞伯丁大學合作,首度證實ASIC3蛋白負責參與偵測肢體細微或快速的動作,是生物體偵測自身肢體的存在、位置與動作的關鍵因素之一。陳志成31日表示,如果未來可以找到藥物活化ASIC3蛋白,就能預防容易導致肢體動作有問題的疾病。論文已刊登在國際專業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ASIC3蛋白被認為和誘發痠痛有關,陳志成說,研究結論對未來了解因老化或疾病如糖尿病、脊椎損傷、腦性麻痺,導致容易跌倒的病症,提供新的解釋基礎與發展醫療策略的參考。

研究團隊以拿掉ASIC3蛋白小鼠進行試驗,小鼠的肢體動作變得笨拙,本來可以走平衡木的老鼠,後腿無法控制,這是因為缺少了偵測肢體動作的ASIC3蛋白,原來ASIC3還能「刷肢體存在感」。同時,ASIC3也是第一個在脊椎動物中,被證明是藉由「繫鏈模式」控制的離子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