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屠殺4萬人 查德前總統無期徒刑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塞內加爾的特別法庭30日判決被控反人類罪及戰爭罪的前查德獨裁者哈布瑞(Hissene Habre)終身監禁。查德的倖存者及人權團體都為這個遲來的正義而歡呼。

現年73歲的哈布瑞被控在1982年至1990年於查德執政期間,殘酷鎮壓反對派,犯下反人類罪、戰爭罪,以及強暴及性奴役等罪行,約4萬人因他而死。他被認為是近代非洲最殘暴的獨裁者。

庭審於2015年7月開始,約90名證人出庭作證。法庭宣布判決時,一些倖存者喜極而泣。

哈布瑞1990年被推翻後,流亡塞內加爾。依據非洲聯盟與塞內加爾達成的特別協議成立非洲特別法庭(CAE)審理本案,創下國家元首在另一國家出庭受審的先例。

過去,非洲獨裁者在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受審,卻不是在非洲受審,受到人權團體批評。

依照特別法庭程序,哈布瑞有15天的上訴期,但辯護律師尚未透露是否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