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上百學生被捕,多人遭槍斃......時隔67年,台師大將四六事件編入校史

(台師大網頁截圖)
(台師大網頁截圖)
⊙李世勳 /整理報導

1949年三月,一位台大學生與師範學院(現台師大)學生因共騎單車,遭警方逮捕毆打,引起兩校學生大規模抗爭,導致4月6日警方至兩校逮捕上百名學生,多人遭槍斃,這是在台38年戒嚴時期之前,最後一波的大型學生運動,稱之為「四六事件」。時隔67年,當時事發主角之一台師大,終將四六事件編入校史。

中央社報導,為迎接70周年校慶,台灣師範大學今天(1日)舉行「校史叢書影片發表暨展示開幕典禮」,這次修訂校史新增「四六事件」,透過20頁篇幅,忠實記載這樁戰後台灣學運指標事件,更是台灣首次校園白色恐怖,還原真相。

為留下完整珍貴校史資料,台師大表示,自民國103年就積極規劃研擬編纂校史和「師大七十回顧」叢書,共計11冊專書和1部紀錄片,詳實記載師大70年來發展紀錄。

這次編修校史,首度納入四六事件。台師大校史編纂委員、歷史系名譽教授吳文星說,將四六事件放進校史中,是為了讓學生知道當時事件的真相,也正視這段史實。

四六事件始末

關鍵評論網報導,四六事件起於1949年3月20日,台灣大學學生李元勳與省立師範學院(今台師大)學生何景岳因騎腳踏車雙載,遭員警取締毆打,引發二校學生不滿,台大與師院數百名學生包圍警局。

3月21日,兩校學生代表及聲援群眾約一千人前往台北市警察總局請願,警方在群眾壓力下被迫道歉,引發政府當局關切,3月29日,由師院與台大串聯成立「台北市學生聯合會」,以「救苦、救難、救饑荒」、「爭取生存權利」、「反對飢餓和迫害」、「要求民主自由」等訴求,號召全省學生團結。

時任台灣的台灣省主席兼警備總司令陳誠便對學生進行鎮壓。4月6日,大批軍警包圍台大與師院宿舍欲逮捕學生,最後軍警強行突圍逮捕學生,當天共有100多名學生遭逮捕,其中有7名學生遭到槍決。

「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

此事件中台大與師院兩校校長對於政府的鎮壓行動卻採取不同的作法,時任台大校長傅斯年十分不滿當局未經法律程序就進入校園內逮捕師生,傅斯年甚至嚴詞警告當時策畫逮捕行動的台灣警備總部司令彭孟緝:「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因此台大在整起四六事件中受創較輕。

另一方面,時任師院校長謝東閔高度配合政府,還協同軍警一同前往逮捕學生。師大也因此成立了「整頓學風委員會」,由劉真(後來成為校長)擔任主任委員並接任校長,除了逮捕與槍決學生之外,在劉真擔任師院校長任內,實行軍事化管理,清除異議學生與教授,正式展開校園戒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