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兩稅合一是否檢討?財長:明年提修法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至於外界關注兩稅合一是否檢討,財政部長許虞哲8日在端午節茶敘記者會上表示,大多數的國家沒有兩稅合一,但是重大法案需時間思考及蒐集意見,否則將會有後遺症,預計最快年底或是明年初舉行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後,財政部會在明年正式提出修法。

對於財政部擬調高遺贈稅、營業稅的時程規劃,許虞哲指出,遺贈稅和營業稅將會當作長期照護財源,長照法明年6月才會生效,未來會配合長照通過再修法;至於遺贈稅會以之前委外報告為藍本,但不一定會全部都採用。

在所得稅方面,許虞哲表示,去年度的所得稅申報件數和金額均成長,而稅收總額則成長超過兩成,行政院長林全已說過大規模減稅不可能,但標扣與薪資扣除額可以提高,由於今年報稅3項扣除額已經大幅提高,未來不可能每年調整,還需要看稅收情況,因此,推動時程無法預告。

另外,財政部表示,未來將在總稅收維持不變前提下,秉持租稅中立原則,持續研議各項稅制改革方案,並取得社會共識後提出,期能建立公平合理賦稅環境,同時達成政府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