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議事錄確認爆衝突 不當黨產條例最快7月三讀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6日初審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引發國民黨團不滿。為加速審查進度,安排8日確認議事錄內容,國民黨原打算以程序發言表達抗議,但主席陳其邁以「國民黨沒有針對議事錄提出書面意見」為由,宣布確認議事錄,引發朝野激烈衝突。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批評,陳其邁漠視程序正義,是多數暴力;陳其邁則反駁,相關程序都是依照議事規則完整處理,完全符合規範,最快7月8日後的立法院院會就能處理,盼這會期結束前能完成立法。

日前內政委員會審察「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國民黨團不滿條例針對性太強,根本是抄家滅族的法案,以全體退席表達抗議。為加速初審通過,安排8日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為避免被霸占主席台、杯葛議事,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一早便到委員會占領主席台,並於9時與陳其邁「交接」主席台。

陳其邁宣布開會後,林德福便要求議事錄確認前,一定要讓國民黨立委進行程序發言,不能直接宣布;不過當陳詢問「對上次開會議事錄有沒有錯誤或遺漏」時,國民黨團高呼反對,陳其邁卻回應,按照議事規則,「國民黨沒有提出書面確定議事錄的意見,主席裁示議事錄確定」,引發朝野激烈衝突。

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則主張,國民黨中央與黨團應盡速召開共識會議,對「不當黨產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進行討論。他認為,國民黨論述要有基礎,要考慮人民能否接受,國民黨即使要擋也不一定擋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