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輪迴故事】道隱世間(上)

(Fotolia)
(Fotolia)
文/石方行

古往今來很多修行的人故作癲狂隱遁在世間,懲惡揚善。在2014年神韻晚會節目中的「瘋僧掃秦」就是一例。在一些文學作品中,尤其是明清時期的文學作品中也出現很多,如《紅樓夢》中就有相關記述。

其實修行人怪異行為這種現象不但在中國本土有,在受中華文化薰染的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地區也同樣流傳很多關於修行人怪異行為的故事。

在說本故事之前,我想還是要說說個人對「瘋僧」這種現象的看法:就拿「瘋僧掃秦」這個故事來說,這個僧人因為行為怪異,才能戲弄奸臣秦檜,而且秦檜拿他沒有辦法。如果是行為正常的人這樣做,輕則坐牢,重則砍頭,而且會殃及同門。這是從表面上來看。我覺得很多修行人是看穿了世間的理是反的這個實質,而不想認同世俗,所以在行為舉止上看上去很怪異,甚至看起來有些瘋瘋癲癲的。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一般修行有成的人想要在世間做一件什麼事情,比如收個徒弟或者配合當時的天象完成一些變化,他用這種方式來考驗一下人心。看一看對方是否真的是具有一定的「悟性」和「慧眼」。什麼事情都要講究「緣分」二 字嘛!

下面就說說這個發生在日本的故事:

在日本的幕府時代,一位幕府大將軍身高一米八左右,長臉,一字眉,大耳,長得非常的帥氣,他身經百戰,深受天皇和臣民的愛戴。不幸的是他的妻子在生女兒的時候難產死了。他的妹妹和表妹一起照料他的女兒。這位將軍平時穿一身白袍,胯下一匹白馬。

一日清早,外面下著小雨,將軍府上的家人和往常一樣,出來倒垃圾、買菜,當他們打開大門的時候,發現一位衣衫襤褸的老者倒在門旁。他們摸摸老者的鼻息還有微弱的呼吸,於是上前把老者扶進院內,在偏房躺下,並快速報告給將軍知道。將軍聞聽,親自趕來,囑咐家人要侍候好老者,並給老者請來郎中(醫生)。醫生來一看說道:老者偶遇風寒,無甚大礙。大家也就放心了。於是他們就把屋子弄得暖暖的,並煮些薑湯給老人灌下去,過兩日老人也就能起來床了。

等老人身體恢復差不多的時候,將軍過來問他:「您是怎麼到這裡來的?您還有親人嗎?」老人說:「我這個人命不好,幹啥賠啥,最後只好以要飯為生,也沒啥親人了。」將軍就說, 如您不嫌棄,就在我這裡養老吧!老人直言:「在這裡可以,但我不能閑著。」將軍心想,這個人蠻有意思的嘛!很有個性。而且從老人的眼神中看到一種別人沒有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將軍一時還有些琢磨不透。

於是老人就在將軍府留了下來。時間長了家人們都覺得這個人有點怪,每日老人早早的起來,收拾院子,栽花種草,放馬餵鳥什麼都幹,有時甚至幫廚師生火做飯。怪就怪在做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上,他採用的方式卻和一般人不一樣。比如栽花種草吧,別人都是先挖坑澆水放入種子培土,而他可好,拿來種子放入掌心,嘴裡念叨一句什麼,然後用手一揚,種子就算下地了,過幾日花草就出來了。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