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烏坎再有5000人遊行:村民已在自製武器,以防警方入村鎮壓

烏坎村2014年時的照片。(Getty Images)
烏坎村2014年時的照片。(Getty Images)
【記者莊正明/報導】6月23日,廣東陸豐烏坎村再有近5000名村民遊行示威,要求釋放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同時,村民已經在自製武器,以防備警方入村鎮壓。而近日當地政府連續阻止了兩名律師為林祖戀辯護。

據自由亞洲電台23日報道,居住於烏坎村附近的一名居民當日表示,他傍晚參與了烏坎村村民的示威行動,村民拉起橫額等,向鎮政府及市政府的路線遊行,最後到達負責抓捕林祖戀的鎮派出所。隨即村民喊口號抗議:「還我土地!還我林書記!林書記無罪!」

據報道,居民說,大概5000人參加遊行,路上看到有國保,村民在鎮派出所抗議一會兒後就離開,期間沒有發生衝突。他還表示,村民不會放棄維權,未來的日子還會繼續遊行,直至政府給村民一個交待為止。
 
一直關注烏坎村情況、現居海外的維權人士楊先生表示,23日村內仍有大批警察在村內戒備。有收到村民的消息說,駐守於村內的外國記者,將於24日陸續撤離。由於村民擔心記者撤離後,沒有人再為他們發聲,警察可能馬上會進村抓人,於是大部分村民現在自行準備武器對抗。
 
楊先生說,有些村民已經做了準備,在家裡面做了一些武器,例如長刀等,家家戶戶都做了這些武器;有上了年紀的還稱,文革時都是用這樣的方法(對抗的)。

官方阻止兩律師為林祖戀辯護

林祖戀被安排上電視「認罪」後,其家人聘請辯護律師也一再受阻。23日早上,廣東國盟律師事務所律師玉品健通過微信透露,此前已接受林祖戀家人委託,但前往汕尾遞交材料要求會見時,卻遭官方「有關部門」阻攔。
 
他表示,看到林祖戀的認罪視頻後,非常心痛,深感自己未能很好的履行辯護人的職責,致使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無法受保障,所以他不顧一切要往前衝。但卻遭到了有關方面的圍追堵截,讓他感到恐懼和悲哀。前進的步伐止於汕尾,不得不暫時停止履行辯護人職責的活動。

此前22日,廣東安國律師事務所葛永喜律師在微博透露,曾接受林祖戀家人委託,但司法局強令其所在律師事務所退回律師費,不許接辦烏坎的案件。

23日葛永喜律師也在微博發帖,提及玉品健律師在前往陸豐的路上被「追回」,批中共將「保障人權」寫在憲法上,卻讓嫌疑人電視認罪,令律師無法介入,是「土匪當道」。

長期帶領烏坎村民維權的民選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原訂於6月21日帶領村民上訪要求財團歸還土地,卻突然在17日深夜被武警帶走。21日,中共廣東省汕尾市政府通報稱,林祖戀供認收賄,並公布他受審的影片。但烏坎村民和大陸多數網民認為其是「被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