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富商賄賂聯大主席 美:共官涉案

【記者吳英/編譯】澳門房地產大亨、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Ng Lap Seng)行賄前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約翰・艾許(John Ashe)案,去年被美國聯邦檢察官正式起訴,罪名是逃稅、行賄、受賄等。美國檢察官27日表示,中共官員涉嫌幫吳立勝穿針引線。

路透社6月27日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丹尼爾・里辰塔爾(Daniel Richenthal)27日在曼哈頓聯邦法院的聽證會上表示,據調查證據顯示,中共官員涉嫌告訴吳立勝有關聯合國會議中心開發案的信息,以及涉入「南南新聞社」(South-South News)的創立;此外,本案被告的一名辯護律師曾為中共工作,由於已有中共官員涉入本案,因此該辯護律師有利益衝突。

為了讓其名下公司負責在澳門興建聯合國會議中心,吳立勝透過多明尼加駐聯合國副代表羅倫佐(Francis Lorenzo)向艾許行賄;羅倫佐在今年4月認罪,承認自己也接受了來自吳立勝的賄金。被控收下130萬美元賄金的艾許已於6月22日去世。

「南南新聞社」係吳立勝出資成立的出版社,出版有關聯合國和發展問題的文章,真正目的是拉攏聯合國官員,作為賄賂的管道;協助行賄的羅倫佐,曾身兼「南南新聞」榮譽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