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冬天鼻子過敏

文/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漸漸進入寒冬,許多人一吸到冷空氣就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甚至流眼淚,這就是典型的過敏性鼻炎症狀,常常會被誤診為感冒。

有些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易有黑眼圈,這已是血液循環不良的現象,中醫認為久病必瘀,用什麼皮膚藥膏都沒有用,還是要把過敏治好才會有轉機。

過敏性鼻炎從西醫的角度來看是無法根治的,卻可以控制,為減緩症狀需避免過敏原;治療的代表藥物就是抗組織胺,合併喉嚨痛、痰黃的再從感冒論治。中醫用「鼻鼽」這名詞來代表過敏性鼻炎,並認為肺腎虛寒是疾病的根本,補腎溫肺才是根治之道;常用藥物有如桂枝、麻黃、細辛、辛夷等,這些藥物不但有發散風寒的作用,也有溫肺補腎之功,免疫功能健全,過敏自然就不翼而飛。

過敏性鼻炎是可根治的疾病,生活上不要內服生冷之物,不要在酷冷的環境待太久,溫暖的空氣可以緩解過敏,堅持治療一段時間可以改善諸多不適的症狀。◇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