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上海集中巡視醫療機構釋放重大信號

⊙周曉輝
大概很多人已不記得,早在2014年10月,上海第二醫科大學原副校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原副院長莊孟虎(副廳級)就因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並被採取強制措施,而這個莊孟虎極有可能是巴結江澤民上位的。

一路提拔江澤民、被其視為恩人的原上海市市長汪道涵在2005年去世前,曾長期居於瑞金醫院療養,並得到了醫護人員的精心照料。當時,任瑞金醫院院長的正是莊孟虎。《瑞金醫院報》的報頭就是汪題寫的。而江每去上海,會去醫院或家中看望汪道涵,莊孟虎通過汪道涵巴結上江澤民並不奇怪。

1997年10月23日,在「瑞金醫院90華誕慶典」上,醫院展示了時任中共最高黨魁的江澤民題詞,12月,莊孟虎即高升為上海二醫大副校長,其高升似乎再一次驗證了江的用人之道。而其後江的情婦陳至立在上海任職時,亦曾前往瑞金醫院參觀,似乎也可以驗證江對瑞金醫院特殊的感情。

上海二醫大是國家重點建設的「211工程」大學之一,莊孟虎是在1997年底至2005年擔任其副校長的,主管後勤、設備、保衛和校辦產業等,權力不小。2005年7月,上海二醫大與交大合併,成立新上海交通大學,上海二醫大變為交大的醫學院,但仍由教育部、上海市政府繼續重點共建。

合併慶典時,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現已是階下囚的陳良宇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祝賀,時任上海市市長韓正發言。2010年11月,上海交大醫學院成為衛生部與教育部合作共建的第一批10個重點共建高校之一。2012年其60周年校慶時,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市長韓正都發來賀信。一家醫學院得到這般重視可見其背後不簡單。

新上海交大醫學院下轄10幾家醫院和1所附屬衛生學校,醫院包括:瑞金醫院、仁濟醫院、上海第一人民醫院、上海第三人民醫院、新華醫院等。作為這所囊括如此眾多醫學資源的醫學院的副院長的莊孟虎,且還是負責後勤和設備等方面的主管,權力之大完全可以想像。(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