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智慧型氣體感測晶片 安全有保障

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組長薛丁仁右手拿著已安裝智慧型氣體感測晶片的手機,左手則是酒精感測鑰匙圈。(國研院提供)
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組長薛丁仁右手拿著已安裝智慧型氣體感測晶片的手機,左手則是酒精感測鑰匙圈。(國研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高雄氣爆若有良好氣體感測器偵測到丙烯濃度異常,或許就可避免重大傷亡。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19日發表智慧型氣體感測晶片,可偵測乙烯、丙烯等有機揮發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等氣體。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組長薛丁仁表示,晶片只有針孔大小,可廣泛應用在3C產品或智慧型手機、手錶行動裝置上,使人走到哪裡偵測到哪,達到行動偵測目的,建構安全智慧生活網世界,避免再發生類似高雄氣爆案或將傷害降到最低。

薛丁仁指出,高雄氣爆時所遇到的氣體,如乙烯、丙烯、丙醇等俗稱總有機揮發物(TVOC 約1、200種),只要揮發出來,感測晶片幾乎都可偵測到。感測晶片主要是偵測人體周遭氣體的濃度,不管在室內、室外,只要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TVOC危險值分別達到50ppm、1500ppm、0.1-1ppm、0.1ppm,警報就會響起,如穿戴附有感測晶片的手錶在身上,回到家門偵測到異常就可以趕緊離開。

國研院以金屬氧化物半導體材料作為感測薄膜,並運用奈米粒子和奈米孔洞技術、低應力介電層技術,開發出體積僅3毫米x2.5毫米x1毫米的智慧型氣體感測晶片,具有微型化、低耗能、可精準辨識氣體、可整合於智慧型手機或手錶等優點。

薛丁仁說,再加上智慧裝置上網功能,還可連接物聯網大數據,使用者可將室內、室外空氣品質等即時狀況上傳雲端,異常時甚至可連線警察局、消防局、救災中心等採取救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