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為什麼瓦城的股價可以超越王品?!

瓦城、王品企業LOGO合成圖。(取自心創)
瓦城、王品企業LOGO合成圖。(取自心創)
文/Jenchien Huang
過去,我們喜歡王品的創意及物超所值的套餐式服務,更重要的是,過去,王品像個發明家持續不斷的創新,在不同價格帶端出新品牌,不停帶給消費者驚喜!同時,王品旗下品牌成功輸出海外,更讓國人感到驕傲!但現在的王品,只會不斷關店,也沒有自創的新品牌,最後竟代理他國品牌,不符國人期待,别人可以靠代理賺錢,但王品以創意起家,不能做這件事,否則再好吃也不會真紅!

瓦城和王品這兩家公司我看了10多年,當時他們都是生意很好的公司,後來王品搶先上市,瓦城則是選擇等待時機,先加強自己實力!

這兩家公司除了菜色不-樣,還有何不同?就負責人來看,徐承義一手創造瓦城,他年輕、事必躬親,且熱愛厨藝,只要端上桌的菜,他全部都會煮,為了開湘菜餐廳,他自己帶厨師去大陸習藝,親自把每道菜標準化!

在瓦城,創辦人徐承義-人主導且負全責!

反觀王品集團,戴勝益等主要領導人皆非㕑藝精湛之人,但他們很懂得市調且相信數字。王品希望自己培養接班人,挑選優秀員工成立中常會,希望透過合議制來管理公司。皁期,在戴勝益和王國雄領導下還能向前,但就在戴勝益和王國雄萌生退意,交棒給中常會時,公司決策就開始出狀況,導致戴勝益自責引退,由在大陸發展的陳正輝接班!

相信,大家巳看出問題了!其實,經營事業完全看創辦人,真的不能太民主,因為創辦人天生就有比一般人靈敏的第六感!瓦城能有今天就靠徐承義的正確操盤!
瓦城股價趨勢圖。(CMoney股價趨勢圖/取自心創)瓦城股價趨勢圖。(CMoney股價趨勢圖/取自心創)
王品股價趨勢圖。(CMoney股價趨勢圖/取自心創)王品股價趨勢圖。(CMoney股價趨勢圖/取自心創)

而王品現在業績起不來,且成為被批判的對象,主要原因為,消費者對戴勝益放手不管王品的憤怒,一直延續至今!因為,王品曾是臺灣的驕傲,現在會出現虧損,個人認為,戴勝益出走,股份少的王國雄不敢接,致使王品大亂,團隊失去創意又不懂行銷是主要原因!

此外,王品的中常會和合意制也有問題,參與決策的人近親繁殖,聽不到反對意見,決策一定出問題!況且,先進入者會串連排除反對者,如果領導者無法分辨,只會造成分裂和内鬥!

徐承義所帶領的瓦城就像海绵,承襲徐承義的個性,很熱衷學習且重視細節。瓦城最大缺點,就是菜色同質性高,他自己也知道,一直苦思解決之法!所以,他強迫自己精進㕑藝,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微調服務方式,進而找出新獲利方式,花了10年時間,終於讓他找出新的營運方向,大心泰式拉麵和湘菜餐廳就是很好的例子,市場反應頗佳!
瓦城推出第四品牌,主打泰式麵食的「大心」。董事長徐承義相當有信心,認為很有機會打入國際市場。(中央社)瓦城推出第四品牌,主打泰式麵食的「大心」。董事長徐承義相當有信心,認為很有機會打入國際市場。(中央社)

站在消費者立場,我們喜歡瓦城提供高品質的泰式料理,泰式料理本來就好吃,再加上裝潢美、服務好、乾淨衛生,完全不在意瓦城比街邊泰式料理貴很多!如今,徐承義又更上層樓,將酸辣料理加入更多變化,且恰到好處,生意好很正常!

對於王品,過去,我們喜歡王品的創意及物超所值的套餐式服務,更重要的是,過去,王品像個發明家持續不斷的創新,在不同價格帶端出新品牌,不停帶給消費者驚喜!同時,王品旗下品牌成功輸出海外,更讓國人感到驕傲!但現在的王品,只會不斷關店,也沒有自創的新品牌,最後竟代理他國品牌,不符國人期待,别人可以靠代理賺錢,但王品以創意起家,不能做這件事,否則再好吃也不會真紅!

最近,徐承義實現承諾創造了全球㕑藝研發中心,單是這一步,即可知他的格局,相信,年輕的他,將成為亞洲餐飲市場的新霸主!不過,全球經濟情勢未明,雖然民以食為天,快速擴張的時機點是否正確,有待觀察!

至於王品,我覺得不必急著關店,應該找回獅王時代的創業精神,將既有店頭和餐飲品牌加以改造,再推出令人驚喜的新品牌,或新的服務方式吧!!否則,消費者會漸行漸遠!

本文獲《Upptune 心創》授權轉載,與大紀元讀者們分享。)
FB粉絲團:心創

 

 

Upptune心創
創新網路媒體「Upptune 心創」,不斷挖掘探索著這個世界從0到1的祕密! 無論年紀長少,任何人在創業、經營企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