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2030肝病歸零 殲滅C肝金門打頭陣

為達成「2030肝病歸零」目標,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推動「金門慢性C型肝炎根除計畫 PK HCV」。(記者簡源良/攝影)
為達成「2030肝病歸零」目標,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推動「金門慢性C型肝炎根除計畫 PK HCV」。(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台北報導】今日(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為努力達成世界肝炎聯盟設定的「2030肝病歸零」目標,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與金門縣政府共同籌備「金門慢性C型肝炎根除計畫PK HCV」,盼從小地方做起,改善台灣嚴重肝病情況。

肝是沉默的器官,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患有病毒性肝炎的民眾中,僅5%對病情有意識,接受治療的更僅有1%。而在台灣,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每年約1萬3千名國人死於肝病,可見民眾對肝臟健康議題應提高警覺。

「為什麼我們敢提所謂2030年肝病歸零呢?」台大醫學院特聘教授高嘉宏表示,目前已有新的治療方法,如B肝疫苗接種可杜絕新患者產生,C肝也有全新的口服療法,不僅鮮有副作用,治療率更達九成以上,「是打擊病毒性肝炎的一大利器。」

台大醫學醫師蘇東弘說明,「金門慢性C型肝炎根除計畫」分幾個階段進行,首先要先喚醒民眾及醫療人員對C肝的認知;接著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才能為患者量身訂做口服配方;後續再做根除治療計畫。此外,還會做感染者疾病認知調查,未來可供其他縣市作參考。

他表示,選擇從金門開始,是看好當地醫療系統良好、健檢資料較完整等,加上當地C肝患者僅50~100人,「從小規模的開始實施計畫,慢慢推廣到其他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