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2次懷孕5個孩子 只因當初一個承諾

好不容易5寶能一起安靜的集合,排排坐著拍大合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好不容易5寶能一起安靜的集合,排排坐著拍大合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今年33歲的陳女士,4年前因不易懷孕,前往高醫求診,讓陳鴻昇醫師為她做試管嬰兒,一次取出18個卵子,植入兩個囊胚,竟意外懷了3胞胎,其中一個是同卵雙胞胎,另一個則是獨立胚胎。

陳女考慮胎兒健康與生產風險後,原本要進行減胎手術,卻又不忍,便對肚皮裡的寶寶們說:「希望有人可以提早退出,日後媽咪再找機會把你生回來。」

沒想到之後產檢,真的發現一胚胎自然萎縮,而同卵雙胞胎健康成長,於101年7月順利產下一對可愛女娃,如今4歲雙胞胎姊妹花已上幼稚園。而當初那個「日後再找機會把你生回來」的承諾,也隨著時間與專注2個孩子的照顧上,漸漸淡忘。

就這樣過了3年,有天,某位有特殊能力的友人提醒陳女士:「你當初不是答應生回來,你這回頭車也太久了吧?」陳女猶疑表示,希望小孩選別人家投胎。友人說:「不行,他就是在等你。」於是,陳再去找醫師二度做試管嬰兒。

沒想到,與第一次相同,這次也植入兩個胚胎,同樣懷了3胞胎,眾人好奇問陳女:「不是只約好1個,怎麼來3個?」陳女表示,仙姑說:「因為你讓他等了3年,所以他就一年約1個來。」

105年6月間,3個小男孩果然同時健康報到。

高醫表示,多胞胎懷孕可能引起早產、發育不全等併發症,做試管時,一般都會建議減少植入胚胎數,如果孕程發生3胞胎以上,一般就會建議減胎,以減低生產風險。可是,陳醫師說,陳女這個case在臨床評估,減胎可能造成另外2個合併流產機率相當高,因此最後決定生下3胞胎。

家族無雙胞胎史,2次懷孕、3個胚胎、5個小孩,陳鴻昇表示,同卵雙胞胎發生機率1/250,個案連續2次試管都發生同卵雙胞胎相當罕見,他查資料,並未看到台灣有此前例。

一對雙胞胎小姊姊,加上一串丸子3兄弟,一週用掉150片尿布、兩天喝掉一罐奶粉,再加上2姊妹上幼稚園,5個孩子一個月固定支出2萬元起跳。為了減輕負擔,王家正在申請家事外勞,現在夫妻倆都暫時放下工作,全心在家照顧5寶。陳女說:「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兩人有滿滿的愛與家人的支持,因為孩子,家人間的感情更加凝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