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廚娘香Q秀】綠豆椪

古早味的綠豆椪。(廚娘香Q秀提供)
古早味的綠豆椪。(廚娘香Q秀提供)
【大紀元訊】

以前每到年節的時候總是忙得人仰馬翻,清明節做粿、端午節包粽子、中秋節做月餅、過年作糖果……自己沒吃多少,大多送給親朋好友, 雖然很喜歡待在廚房忙來忙去,然而總會做到手軟。

多年後的今天我已經不再讓自己這麼忙了,想多留一些時間讓自己放空、發發呆。

綠豆椪是我最喜歡吃的中式糕餅,是現在唯一沒過節也想做一些來解解饞的甜點,喜歡油蔥酥的味道,很台灣、很古早、很純樸也很鄉愁……

吃綠豆椪時,總讓我想起婆婆生前常買雪花齋的綠豆椪,叫先生帶到台北來給我吃。

封存的記憶常在食物入口的瞬間躍動,也許在驀然回首時,也許在花開花落時,思念如潮水般浮沉!

綠豆椪材料和作法(約50個):

油皮:
A:中筋粉600克、 豬油240克(肥油)(素食者請改用酥油)
B:溫水300克
C:糖粉60克
以上材料混合,分割成每個24克。

油酥材料:低筋粉400克、豬油200克

油酥作法:
1. 低筋粉過篩後與豬油(或酥油)拌勻。
2. 分割每個約12克。

組合:
1. 將油皮包入油酥。

(廚娘香Q秀提供)(廚娘香Q秀提供)

2. 擀捲兩次鬆弛15分鐘(擀第二次皮時,最好放在烤盤紙上擀,比較不會破皮)。
(廚娘香Q秀提供)(廚娘香Q秀提供)

3. 每個擀開後包入餡料(38~40克),包餡時,底部多餘的外皮須擰掉不要,否則底部的皮吃起來口感會有一點硬。
4. 用圓的綠豆椪模型框壓出漂亮的圓型。
用150度烤35分鐘(如果有上下火,烤15分鐘後將上火關掉)

* 我用一斤生綠豆仁下去煮出來的豆沙為1,900克左右,煮到變成總重1,950左右。

(廚娘香Q秀提供)(廚娘香Q秀提供)

*用豬油代替酥油雖然沒辦法讓皮像千層的雪花般,我還是對豬油的香氣比較沒有抵抗力。

如果想要擁有華麗外表的話,也可以用酥油代替。綠豆餡作法請參考另一篇網誌:綠豆椪的靈魂「綠豆沙餡」

*糖、油的量可視個人喜好增減。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 https://goo.gl/cgAuOR
廚娘香Q秀Blog  http://cook2010.pixnet.net/blog

廚娘香Q秀–新唐人亞太台
卸下空姐制服,我走入了廚房,在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主持美食節目,與全世界的觀眾一同分享開心料理的過程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