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公船連4天近釣魚台 日憂常態化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8日表示,14艘中共海警局等的公務船一度駛入釣魚台附近毗連區。這是同時航行的中共公務船數量最多的一次,此前的紀錄是7日的13艘。而中共公務船及漁船頻繁出沒日本毗連區或進入領海已持續4天,日本罕見表達強烈抗議,憂心釣魚台附近的事態可能會進一步成為常態。

共同社報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8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截至當天上午10時,12艘中共公務船進入日本毗連區並在其內滯留。鑑於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已向中共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嚴正抗議,他表示「會繼續強烈要求中方避免事態升級。」

中共海警船5日駛入釣魚台附近的日本領海、6日又在毗連區航行、7日再度駛入領海。截至8日,這種狀態已持續4天。日本政府5日起多次對中共抗議,這種外交回應很罕見,但中共的活動卻沒有停止的跡象。

外務省表示,日本的嚴正回應是因為憂心釣魚台附近主權受到威脅一事進一步成為常態,日方要明確傳遞絕對不能容忍的立場,並試探中方的態度。官員說:「將用盡一切外交努力。無論如何必須避免(大陸的活動)成為既成事實。」

另外,中共在東海日中中間線附近建造了16個油田開採設施,其中一個安裝疑似針對船舶的小型雷達。對此,政府消息人士說:「現階段雷達應該並無軍事功能。」

但是防衛相關人士警告,繼南海軍事化後,如果中共又在東海進行相同舉措,日本周邊安全環境「可能會一下子緊張起來」。日本打算繼續憑藉日美同盟加強威懾力。

分析認為,中共加大在東海對日施壓的力度的原因之一,是不滿日本就南海問題多次譴責中共。中共的目的是透過東海「對抗措施」來減緩日本的對中共施壓,並向美國顯示不妥協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