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交易單位縮至百股? 施俊吉:要先有共識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證交所研擬將台股交易單位縮小至百股,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表示,縮小交易單位可鼓勵散戶投入股市,但也可能對交易量產生影響,因此,他認為,此事必須先取得市場共識,才有可能實施。另外,為掌握產業發展趨勢,強化資本市場功能,證交所將於12日起舉辦10場次「上市公司對產業發展及資本市場建言座談會」。

施俊吉指出,證交所的作法是鼓勵散戶或小資族購買高價股,活絡股市,但也可能對交易額產生影響,另外,券商也會擔心投資人會混淆單位,因而增加違約交割的數量、影響交易秩序,因此,這項制度還要廣泛討論及有共識,才會進一步的決定是否推行。

另外,為了解產業發展趨勢,協助產業結構轉型,並強化資本市場功能,引領台灣經濟成長驅動力,台灣證交所將舉辦「上市公司對產業發展及資本市場建言座談會」,邀上市公司代表參與,聽取對整體資本市場發展與產業競爭力看法,盼充分掌握產業發展趨勢,並增進資本市場發展。

為廣納上市公司對產業發展及資本市場意見,證交所說,傾聽各方意見及建議,做為台灣證券交易所鬆綁法規及市場制度改革之方向,會後並將意見彙整提供主管機關參考,期望讓市場資金與產業發展更緊密結合,彰顯資本市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