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藉官媒放話:問責不能有憐憫之心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中共官媒自8月11日以來連日放重話,中央黨校旗下微信帳號8月15日也發文援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稱,問責不能有憐憫之心,要「較真」,引發外界關注。

8月15日,中共中央黨校旗下微信公眾號「學習中國」援引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指:「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問責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憐憫之心,要『較真』、『叫板』,發揮震懾效應。」

文章表示,要發揮問責利器作用,讓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要實行全面問責、終身問責,問責涉及到諸多方面的問題,要一網打盡,有多少就處理多少;對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的,不論其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要嚴肅問責。

任何人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

此前,新華網8月14日發表〈習近平談從嚴治黨〉一文,提到「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並稱「鐵腕反腐,勢頭不減」,「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同日中共央視網站也刊文,重提政治局2016年6月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強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對每一名官員的要求。

8月12日,新華網推出〈清除「最大威脅」——習近平論反腐〉等一系列文章,提及習近平在近幾年重要場合上談到針對腐敗的「硬話」,如在今年「七一」,習近平首次提出中共「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此前習還表示,對腐敗「堅持以零容忍態度」、「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不定指標、上不封頂」、「越往後執紀越嚴,越往後反腐越緊」。

8月11日,以發布習近平資訊為主的「學習小組」微信帳號發表〈借王珉案重溫「習近平談中共的規矩」〉一文,歸納了習近平談及的關於中共紀律和規矩的6個方面。其中包括「絕不允許搞團團伙伙」、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制度不是稻草人」、以及上述有關「丹書鐵券」和「鐵帽子王」的話。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鐵帽子王」的最可能的人選就是江澤民、曾慶紅;官媒連續釋放重話,尤其是11日、14日兩次重複習近平有關「丹書鐵券」和「鐵帽子王」的講話,顯示反腐射程指向江澤民、曾慶紅已無疑義。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也認為,官媒說要清除最大威脅是意指江澤民,之前審議通過的《問責條例》也是明顯為清算江澤民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