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道收費員爭議 遠通:轉置關懷沒停止

【記者張原彰、李怡欣/連線報導】國道收費員爭議,部分名嘴表示「遠通轉置不力?留尾讓政府收拾?」遠通電收19日澄清,遠通電收轉置努力,已被政府及法院認可,且轉置關懷沒有停止。收費員爭取未適用《勞基法》的年資補償,屬政府法令規定之認定議題,並非遠通電收民間公司所能提供協助。

遠通電收表示,為協助收費員轉職,已經辦理88場說明會,目前945位收費員中,共有579位選擇領取5個月轉職補償金、262人接受就業安排或自行就業、42人認為就業安排不符合個人期待,完全不回應就業安排有62人,整體轉置工作經高公局、法院判決認定並完成契約。

針對外界解認為收費員96年前,1年1聘年資應由遠通買單等疑慮,遠通電收說明,政府制定ETC BOT案時,依法律及前例並無約聘僱人員年資補償問題,也沒有概括承受的問題。另外,收費員向政府要96年前的年資,是近一年來的抗爭訴求, 目前國家也並無法源能追溯及處理。

另針對「為何不幫前朝政府解決年資,而要幫現在政府解決?」的疑慮,遠通電收說明,一直持續關懷收費員的轉職問題,即使已經完成並經認可,但還是持續協助沒有停止,因此,並沒有幫誰不幫誰的問題。

收費員抗爭3年 陳菊:新政府3個月解決

國道收費員抗爭終告落幕,高雄市長陳菊19日在臉書表示,很欣慰有圓滿結果,她還讚美「新政府用3個月的時間,解決了過去3年無法解決的問題。」

陳菊指出,過去國家發展失衡,常常讓勞工成為經濟模式改變下的犧牲者。這幾天,歷經數年的國道收費員抗爭,新政府用行動告訴大家,未來,企業要將照顧勞工當成主要的任務;企業的獲利,也要跟勞工權益的保障,齊頭並進、一起提升。

陳菊也提到這一切不容易,「改革總是艱難的」,當知道方向在哪,可是路徑總需摸索,承擔各方壓力,千百折衝,陳菊說她相信,新政府將繼續聆聽人民的聲音、繼續堅持進步的信念,把國家帶往更加美好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