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對台經貿發展 中國幫助與威脅並存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外關係協會19日公布「國人國際與外交態度」民調顯示,從經貿角度而言,有25.8%民眾認為中國對台灣經貿發展最有幫助,美國則以23.4%居次;不過對於台灣經貿發展威脅最大的前3名國家,中國也以61.9%高居第一,第二、第三名則分別是南韓的43.3%及日本13.8%。

據民調顯示,對台灣經貿發展最有幫助的國家前3名為中國(25.8%)、美國(23.4%)及日本(12%);對台灣經貿發展威脅最大的前3名亞洲國家依序為中國(61.9%)、南韓(43.3%)及日本(13.8%),對台灣經貿威脅最大的東協國家則是越南。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裘兆琳分析,民眾之所以認為中國對台幫助與威脅都是最大,可能是中國過去常年都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有關,民眾一方面擔心會過分依賴單一市場,另一方面也憂心中國多會阻撓台灣加入區域組織,對台灣經貿發展造成影響。

此外,經交叉分析比對後,認為中國對台灣經貿最重要的比例中,20~29歲的「太陽花」世代高於其他年齡層。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認為,可能是青年人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勢不可擋,甚至不亞於美國。他建議兩岸經貿合作與對美經貿合作應該是齊頭並進,這也顯示加入TPP與RECP應該可以並行。

另外,民調也顯示,有高達53.1%民眾願接受國際難民,但有40.1%民眾認為開放幅度應小一點,認為不該接受的有37.4%。黃奎博認為,國人可能對難民有同情,但開放接納難民後,安置地點會產生「避鄰問題」,新政府應該要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