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讓牙齒潔白的奇招:用活性炭刷牙

【記者陳俊村/報導】近年來,網路上有越來越多人在推廣用黑色活性炭(activated charcoal)刷牙,以便讓牙齒潔白的方法,儘管這種方法看起來像惡作劇,但有些使用者卻信誓旦旦地說,此種方法效果極佳。

活性炭與一般的木炭不同,它是一種多孔碳,其表面上有許多細孔,因而具有像海綿般的吸附能力,可用來過濾氣體或毒物。近年來,它成為料理界的新寵,被用來製作果汁、雞尾酒、披薩和冰淇淋等食品。

此外,也有人嘗試以活性炭潔牙,聲稱它能去除附著在牙齒表面,使牙齒汙損的物質,例如:酒、茶、咖啡等,進而使牙齒潔白。

使用這種方法潔牙,只要將活性炭倒在牙刷上,加上一些水,再刷牙幾分鐘即可。雖然刷牙時會讓整張嘴變成黑色,就像恐怖電影中的怪獸一樣嚇人,但這種方法的愛好人士表示,這樣確實能使牙齒潔白。

他們說,只要牙齒不是天生較黑或較黃,都可以透過這種方法使牙齒恢復潔白。而且光是這樣刷牙一次,就可以立即看到顯著的效果。網上不乏刷牙前後比較照片,以證明此法確實能潔牙。

然而,儘管此法的愛好人士言之鑿鑿,但牙醫師卻對此抱持懷疑的態度,而美國牙醫學會迄今也尚未評估和接受過任何與活性炭相關的潔牙產品。

紐約大學牙醫學院的沃爾夫(Mark Wolff)教授說,他還是推薦人們看牙醫或使用主流的美白牙膏,這些主流的美白牙膏安全可靠,而市場上有些產品的磨蝕作用就太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