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辭國泰金獨董 蔡友才4點聲明喊冤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控23日舉辦法說會,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因「個人因素」,辭去國泰金董事一職。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蔡友才是今天接近中午時,向國泰金控請辭,但明年才有股東會,現在講要不要改派,言之過早,接替人選,必須經過股東會重新選任。

蔡友才在今年3月辭去兆豐董座後,在6月8日經國泰金股東常會選舉,擔任國泰金控外部董事,任職才剛滿2個半月,兆豐金控上週五遭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理機關(NYDFS)重罰,近日市場將負責矛頭指向蔡友才,外界認為,蔡友才是因為市場壓力才請辭。

兆豐銀遭美重罰,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案,將蔡友才列為被告,並傳訊他到案釐清案情。對於捲入兆豐案風暴,蔡友才下午發表四點聲明,澄清兆豐銀紐約分行並未涉及洗錢行為,並強調他是基於善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才會在3月29日請辭。

蔡友才表示,根據紐約州金融管理局(DFS)合意處分書內容顯示,兆豐銀行紐約分行是違反洗錢防制法之金融機構通報公定,並非涉及洗錢行為,兩者完全不同。

蔡友才指出,該案懲處主因是紐約分行法遵主管對於美國繁複的洗錢防制法未能完全熟悉,且再與DFS檢討會議中,經指正卻態度不佳,未能充分落實總行內部規定。

蔡友才說,今年3月24日,兆豐銀紐約分行將改善計畫提報DFS後,回報總行稱DFS應可接受,且DFS並未表示其它意見,他離職前認為已經將全套改善計畫送至DFS,並獲告知將於8月26日複查,已依檢查報告之處理程序,善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才在3月29日向董事會辭職。

蔡友才強調,僅針對媒體、社會大眾關心議題先提出上列聲明,事後將不再對外說明。

另外,兆豐金控23日召開每月一次的例行性董事會,做出 3點決議,將加強對海外分行監管,並成立「法遵及反洗錢專案小組」。兆豐金副總經理陳松興表示,包括金控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也針對這次事件深入溝通,討論熱烈,與會成員都對本案違約過程、處理過程進行檢討,未來務必進行調整。

為釐清兆豐銀行遭美國重罰,檢調今天前往金管會以及財政部調閱資料,金管會下午也表示,「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跨部會因應專案小組」已做初步分析,除了會追究相關責任,相關事實要深入了解,至於後續進度不排除請相關人士說明。今天調閱資料基於偵查不公開,不方便說明,金管會配合檢調提供資料,調查完畢會向大家報告,事實釐清後會依規定處理。

推薦:兆豐銀案追查線索 一分鐘看關鍵時間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