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網路神童、國際駭客唐鳳入閣 將成為最年輕政委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允許再利用)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允許再利用)
⊙林明新/整理報導
有「網路神童」之稱的唐鳳將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她今年35歲,是零時政府(g0v)社群創辦人之一的網路創業家,她的出任將成為行政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政務委員。

聯合報報導,府院高層已證實此項人事案,預計近期內公布。唐鳳目前人還在國外演講,也還在擔任蘋果公司的顧問,因此將等她手邊事務告一段落後,預計10月會正式到任。

唐鳳25日上午也在臉書上發文介紹自己,她表示,未來進入行政院後,她對自己的期許是作為「公僕的公僕」。也就是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

她表示,我的存在,不是為了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會是為了在網路上「政令宣導」,而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

大家好,我是唐鳳,將於 10月 1 號接任行政院「數位政委」一職。在我九月底返台上任前,請媒體朋友到 https://wiselike.com/audrey-tang 提問,我會盡量回答。(SSL 憑證過期的訊息請跳過) 14歲起,我就以...

唐鳳貼上了 2016年8月24日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唐鳳年僅35歲,是自由軟體程式設計師,從小就被喻為電腦天才,16歲自創電腦公司,青少年即成為網路創業家,曾任「.COM公司」資訊人技術長,在國外知名度遠勝台灣,但33歲就宣布退休,目前致力於社群圈架構實體和虛擬世界的溝通平台。

唐鳳是自學的代表人物,8歲自學電腦程式,從小就是天才型兒童,智商180以上,台灣傳統制式教育體制無法適應,父母皆為媒體人,唐鳳念到國中後,母親辭去工作,帶唐鳳在家自學,開啟台灣自主學習的實驗教育運動,創立國內第一所以孩子為中心的「種籽親子實驗學苑」。

唐鳳只念到國中,之後自學,曾任蘋果公司顧問,每為蘋果工作1小時,蘋果就要付給「一塊比特幣」,此事在新創圈傳為美談。

根據網路維基百科的記載,唐鳳,原名唐宗漢(autrijus),是台灣的自由軟體程式員,Pugs專案的發起人,為Haskell語言與Perl 6語言的核心貢獻者之一,也是Haskell和Perl社群的領導者之一。在CPAN上,唐鳳負責維護100餘項的Perl相關專案,包括Perl Archive Toolkit(PAR)這項跨平台封裝及建置工具,以及CPAN的自動測試及數位簽章系統等。

天下雜誌報導,除了網路神童與網路創業家外,唐鳳還是不同社群間的連結者,她連結科技和民主、政府與新創社群等。

而虛擬世界法規調適交流平台(vTaiwan)就這樣連結的成功案例。

這是前政務委員蔡玉玲曾親到黑客松提案,唐鳳認領的工作,在政府制定和網路世界相關的法規前,要放到vTaiwan以開放源碼Pol.is做成的互動介面上,徵集意見,讓公眾、利益相關各方討論、回饋,慢慢歸納、收攏,最後達成共識,制定政策法案。

唐鳳這麼說:「公、私部門合作制定出來的政策,比較好、比較持久,也能減少事務官的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