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漢武帝反擊匈奴 彪炳千古(上)

漠北之戰示意圖。(網路圖片)
漠北之戰示意圖。(網路圖片)

文/劉曉
「漢武雄圖載史篇,長城萬里遍烽煙」。歷史公認的漢武帝彪炳千古的一大功績就是擊退了盤踞在北方、時常侵擾漢朝百姓的匈奴,使北部邊郡得以安定。其諡號「武」字,正彰顯了其輝煌的「武功」。

匈奴之禍與漢初政策

秦朝時,北方少數民族匈奴一度為大將軍蒙恬擊敗,逃往漠北,十多年不敢南下。秦朝滅亡後,匈奴趁楚漢相爭之際,再度崛起,並重新控制了中國西北部、北部和東北部的廣大地區。

為了安定北方,漢高祖劉邦曾親率大軍北征,但以失敗告終,自己也差點喪命。此後,漢政權不得不採取和親政策:出嫁公主、贈送絲綢、糧食等物品,以減少匈奴的侵擾。

到了漢武帝時期,國家呈現出一片富庶豐足的景象,這為漢武帝時期反擊匈奴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

打造精銳騎兵

軍事上,漢武帝改革兵制,加強了騎兵的發展。他首先將官養苑馬擴充四十五萬匹,選拔忠誠勇敢、武藝高超、擅長騎射的勇士,組成兩支精銳的侍衛軍,一曰「期門郎」,一曰「羽林騎」,為中國歷史上「天子始有親軍」。

衛青初露鋒芒

西前133年,三十萬漢軍埋伏在馬邑一帶,企圖引誘匈奴單于入侵,一舉殲滅。但計謀被單于識破,未等漢軍合圍就撤走了。從此匈奴更加劇侵擾,但漢武帝選擇隱忍不發,積極備戰。

四年後,匈奴大舉侵擾漢朝,一路燒殺搶掠,漢朝百姓苦不堪言。一封封十萬火急的奏章被送到漢武帝手中,龍顏大怒的漢武帝對身邊的近侍大吼道:「朕正準備討伐匈奴,他們竟自己找上門了!」

漢武帝隨即召見衛青、公孫賀、公孫敖、李廣,任他們為出征匈奴的將軍,採取分兵突襲策略,在邊境要塞教訓匈奴,但不深入敵境,四位將軍各領一萬人馬趕赴邊境。

衛青出發後,不拘泥於預定的方案,直搗匈奴人每年祭祀祖先、鬼神的政治文化中心龍城(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一帶),俘虜了七百名匈奴人。

另外三路大軍,公孫賀無功而返;公孫敖與匈奴交戰,致七千名騎兵陣亡,因此被判死罪,後繳納贖金,免罪為民;李廣則遇匈奴的伏擊,僥倖逃回,亦被貶為庶人。

收復河南

西元前127年,匈奴因再度進犯使漢武帝決定大規模反擊匈奴,於是有了河南反擊戰為序幕的一系列戰役。

考慮到匈奴遊走迅速的特點,漢武帝採取了避實就虛的戰略。派遣衛青率大軍進攻匈奴盤踞的河套地區,古稱「河南地」,因距離國都長安近,匈奴騎兵一兩天就可以抵達,對漢朝威脅非常大。

衛青率大軍沿黃河西進,對匈奴樓煩王、白羊王所部進行突襲,殲滅匈奴人五千多,繳獲牛羊上百萬頭,收復了河南地。漢武帝收復河南地作為漢軍反擊匈奴的基地。(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