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妙聯趣話】回文妙聯傳佳話

文/楚天 整理
河南嵩山少林寺,不但少林武術名聞海內外,而且,寺內還有不少學識淵博,多才多藝的和尚。他們吟詩作對,書法、繪畫均甚出色。

相傳,明朝時,有一位翰林到少林寺遊玩,看見寺內掛有一幅潑墨荷花,墨色淋漓,筆法挺健,畫得頗有功力。荷葉上的露珠欲滴,荷花出汙泥而不染,特別是那亭亭玉立的荷桿一筆畫就,大揮大合的手筆,加上一股挺拔峭峻的氣勢,尤見功力,令翰林傾倒。翰林於是向寺內的和尚問,此畫為何人所作,站在一旁的老和尚聲稱是他所畫。翰林對這幅題名為「出水芙蓉圖」的畫甚是欣賞,就向老和尚索討,希望得到這幅畫。老和尚說:「只要對出我的上聯,老衲願將此畫相贈。」翰林喜出望外,滿口答應。老和尚的上聯是:

畫上荷花和尚畫,

翰林聽後,一時竟未能對上,只得悻悻而歸,回到府內,仍在苦思。忽然看見每日臨摹的字帖,靈機一動,一個絕妙的下聯隨之而出。下聯是:

書臨漢帖翰林書。

於是,他放下毛筆,急急忙忙地跑回少林寺,吟出自己所對的下聯。老和尚聽後,十分滿意,立即取下那幅「出水芙蓉圖」贈給翰林。

老和尚的上聯,看上去似乎平易,其實,他是利用諧音的關係,組成回文聯。細細品之,這句上聯無論從前往後,或是從後往前,讀音不變,平仄諧調,或音同字異,或義異字同,變化有緻,回文諧音兼備,難怪一時難倒了飽學的翰林。翰林後來想出的下聯,也同樣巧妙,無論順念,倒念,也是同音同義。

「翰林」臨帖,對「和尚」畫花,不僅對仗工整、穩妥,而且符合各自的身分。這副回文聯,確實各具千秋,堪稱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