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氣爆究責 高市府重申不迴避責任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氣爆受災戶對高市府提國賠首度成立,法院認定市府有責,判給付首波2案共約91萬元賠償金。針對判決,高市副市長許立明31日再度重申市府不會迴避責任;於此同時,國民黨高市黨部發出聲明,要求市長陳菊認錯、時任工務局科長的工程會主委吳宏謀下台負責,綠營反斥:荒謬。

氣爆造成32人罹難、300多人輕重傷,市府代位求償受理受害者債權讓與共3,100多件,分成六個案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申請求償金額約新台幣8億7,000多萬元,另有十多名受災戶提告市府,首2案審結判市府賠償近91萬元。

許立明表示,並非國賠結果有何不公,而是全案責任還需透過民事訴訟完整呈現肇責,無法光憑國賠案僅市府一個單一被告就能呈現事實。他再度重申,市府不會迴避責任。

國民黨市黨部表示,市府明明和李長榮、中油同樣是「加害者」之一,卻藉代位求償從「加害者」取得「受害求償人」身份轉嫁責任,再者,市府動支善款1.3億為代位求償律師費,而國賠判決金額卻比市府代位求償給得多,不但如此,還護短當時任科長的吳宏謀,國民黨細數三大罪狀,要求市長陳菊道歉。

對此,民進黨市黨部回擊「國民黨不是法官,請不要亂入人於罪」並駁斥立論荒謬,依其邏輯,吳敦義市長時代核准施作也應負責。

立委管碧玲臉書表示,氣爆後市府勇於承擔、從未迴避責任,她認為此時要給花媽加油、給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