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治禿消肚避菸圈 歐吉桑變歐巴

藝人陳為民(左)植了型男眉和工字鬍微整形,遮住過長的下巴,讓招牌戽斗消失了;藝人張克帆(右)花約47萬植髮3,162根,把頭頂補滿補好,茂密的頂上風光宛如年輕十歲。(記者陳柏州/攝影)
藝人陳為民(左)植了型男眉和工字鬍微整形,遮住過長的下巴,讓招牌戽斗消失了;藝人張克帆(右)花約47萬植髮3,162根,把頭頂補滿補好,茂密的頂上風光宛如年輕十歲。(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鄭宜芬
許多男性拚事業顧家庭,累積工作壓力,而壓力又是百病根源,長期下來落髮的徵兆一天比一天明顯、腰部也不斷囤積肥肉、吞雲吐霧紓壓還會賠上健康。建議落實運動計畫消贅肉、生髮找回年輕帥氣,同時也為了自己和家人戒菸,就能讓全家健康無負擔。

植髮人數逐年增  八成為年輕族群

許多男性步入中年之後,累積加班、熬夜、多年沉重工作壓力、長期吸菸、睡眠品質不佳等因素,不知不覺中,髮際線嚴重倒退、頭髮狂掉,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了許多,也讓男性落髮年齡至少提前5年,不少人當了爸爸之後,不到40歲就開始禿頭。

對於男性而言,頂上的頭髮數量多寡,是給人年輕帥氣的第一印象,也能重新找回精神與自信。諧星陳為民以往因為外型受限,只能演搞笑角色,如今也植了型男眉和工字鬍微整形,遮住過長的下巴,讓招牌戽斗消失了。

藝人陳為民植了型男眉和工字鬍微整形,遮住過長的下巴,讓招牌戽斗消失了。藝人陳為民植了型男眉和工字鬍微整形,遮住過長的下巴,讓招牌戽斗消失了。(記者陳柏州/攝影)

藝人張克帆9月舉辦演唱會,並將於10月28日舉辦婚宴,花約47萬植髮3,162根,把頭頂補滿補好,茂密的頂上風光宛如年輕十歲。他笑稱,找回當年紅孩兒的感覺,「以前頭髮少時只能演爸爸,現在應該有機會演小生了吧!」

藝人張克帆花約47萬植髮3162根,把頭頂補滿補好,茂密的頂上風光宛如年輕十歲,他笑稱找回當年紅孩兒的感覺。藝人張克帆花約47萬植髮3162根,把頭頂補滿補好,茂密的頂上風光宛如年輕十歲,他笑稱找回當年紅孩兒的感覺。(記者陳柏州/攝影)

統計顯示,華人雄性禿大約是20%,而台灣40歲的男人中,每3人就有1人受禿頭所擾,機率高達33%左右;更有醫師預估,不用10年,台灣男性禿髮人數就要「禿」破500萬人。

幸好現代人資訊發達,懂得傾向早期治療,加上民眾對外貌變得更重視,過去大多為雄性禿第4期以後才來就醫的人居多,而現在病患大多是第3期患者,且已經做好完整的功課再前來問診,其中以31~40歲年紀的患者最多,擅長尋求正確的就醫資訊。

皮膚科專科醫師朱冠州醫師指出,以年度趨勢來看,在2015年的生髮診所門診人數統計中,2015年男性植髮人次較2014年增加將近3倍,且近80%的年齡分布於31~40歲區塊,更是大幅增加。

藝人陳為民(左)植了型男眉和工字鬍微整形,遮住過長的下巴,讓招牌戽斗消失了;藝人張克帆(右)花約47萬植髮3162根,把頭頂補滿補好,茂密的頂上風光宛如年輕十歲。藝人陳為民(左)植了型男眉和工字鬍微整形,遮住過長的下巴,讓招牌戽斗消失了;藝人張克帆(右)花約47萬植髮3162根,把頭頂補滿補好,茂密的頂上風光宛如年輕十歲。(記者陳柏州/攝影)

把握黃金治療期 戰勝雄性禿天敵

研究顯示, 雄性禿主要原因有遺傳因素、男性荷爾蒙等,醫學研究上發現雄性禿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有極大的相關性,賀爾蒙衍生物(雙氫氧睪固酮,DHT,dihydrotestosterone)會使毛囊無法進行蛋白的合成,毛囊就會萎縮脫落。

長期壓力會促發個人禿頭的遺傳基因表現,造成雄性禿提早產生,也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導致圓形禿的出現。

每個人的掉髮原因都不同,狀況也因人而異,找出頭皮問題的根源需要專家的協助,初期可配合醫生指示,使用口服藥「柔沛」或外用生髮水「落建」,都能達到一定效果。

隨著禿髮程度增加,手術的困難度及所需耗費的成本也越高,價錢也會遞增。但無論是哪種原因造成落髮,只要在發生初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都能有效提高治癒率,挽救髮際線過早倒退的危機。

已動過千次植髮手術的朱冠州醫師表示,植髮手術的最佳介入時間是雄性禿第3期(共分7期),可多留意「額頭、頭頂、後腦杓」3處的毛髮狀況來評斷。

自我檢視五大警訊:1. 掉髮量由少變多、2. 頭髮由密變疏、3. 髮徑由粗變細、4. 髮際線越來越高、5. 父母親任何一方家族,具有雄性禿基因。

別再長期忽略頭皮保健,德國健髮工程之父暨品牌總裁Dr. Heinz Witte,應德國BIO CUTIN(碧歐康婷)之邀演說時指出,舉凡化工類型的洗髮精、沐浴乳、保養化妝品等,裡面若含有害化學成分,都會被皮膚吸收而進入體內以及重要器官;而頭皮也有淋巴腺,是反映壓力最快速的地方,若長期累積吸收有毒物質,會造成出油、紅腫、癢痛,甚至落髮問題,所以需要重視平時的頭皮保健代謝。

男性吸菸率30% 三手菸罹癌高3成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最新2015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台灣男性吸菸率近30%,其中41~45歲年齡層更是吸菸高峰群,平均每2個男性就有1個吸菸,宛如躲在暗處的健康殺手。

除了民眾熟知的二手菸,其實看不見的「三手菸」也是致癌元凶,根據董氏基金會「三手菸害認知」調查結果,高達99%的民眾認同二手菸對自己與他人健康有害,但卻有高達近六成民眾不曾聽過「三手菸」,更不知會對家中兒童及親人造成傷害。

不少爸爸因工作壓力大而有吸菸習慣,甚至回到家裡也免不了抽上幾根菸,然而大多數爸爸卻不知道,二手菸會進一步形成具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的「三手菸」,包括丁烷、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有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這些有毒物質容易附著在沙發、牆壁、地毯、衣服和玩具上,當兒童在地上玩或碰觸遭汙染的玩具,就有機會接觸到這些有毒物質。

而與吸菸者同住、長期暴露於三手菸環境中,更容易傷害孩子的呼吸系統,誘發氣喘、過敏與中耳炎等疾病,並提高20~30%罹患肺癌的機率。

專業藥師教你 遠離菸害4大守則

1. 戒菸法寶大補帖

為緩解戒菸時想抽菸的衝動,建議可使用各種吸的、嚼的、貼的戒菸輔助商品,紓解戒菸時常見的不舒服感,也可補充具有益肺功效的冬蟲夏草,增強肺臟防禦能力,或補充維他命等保健食品提升抵抗力。

2. 吸菸家具要戒菸

家中吸菸成員若尚未澈底戒菸,建議實行「家具戒菸」守則,至少每2週定期清洗、更換客廳與房間最容易「吸菸」的家具,包括窗簾、沙發套、枕頭套、棉被、地毯等,避免「三手菸」殘留。

3. 洗手換衣避菸害

吸菸者在居家環境中吸菸後、或非吸菸者在接觸過菸害環境後,應立刻洗手、更換衣服,將附著在皮膚、衣服上的「三手菸」澈底祛除。有嬰兒、小孩的家庭更要注意,家長應避免在待過菸害環境後,立刻與嬰兒、小孩接觸。

4. 清潔保養菸灰缸

菸灰缸使用後,應立即沖洗乾淨、晾乾,平時可將使用過的茶葉、橘子皮放置於菸灰缸內,吸附菸灰缸中大量的「三手菸」。

心肺x重量x徒手 消肚不是夢

由於工作時長期久坐、三餐外食、壓力大靠重口味與飲酒紓壓的習慣,使健康狀況亮起紅燈,不少人想要運動又擔心半途而廢,怕自己毅力不足而中斷運動計畫,此時最需要的就是適合自己的、有計畫的運動與一顆恆心。

專業教練表示,健身房會提供心肺訓練、重量訓練、徒手訓練、有氧課程、飛輪課程等多元的運動方式,幫助民眾嘗試不同運動,藉此維持對運動的熱誠,持續進行健身運動、長期下來對身體的健康狀況有明顯幫助。

近年運動風氣興盛,不少男性除了健康,也期許進一步練出好身材,而到健身房報到,教練建議:「想要練出好看的線條,務必將重量訓練加入運動菜單中。」

重量訓練能增加肌肉量,包括啞鈴、槓鈴、ViPR等負重設備,或Ab Coaster、腹部訓練機、外展訓練機等大型器材的協助,都能讓手臂、大腿、腹部等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確實鍛練、持續一段時間後,將會發現漸漸擁有緊實的肌肉線條,成功練出結實有型的肌肉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