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蘋果補稅4670億?愛爾蘭不要

【記者李凌雲/都柏林報導】經過為期3年的調查,歐盟8月30日作出裁定,蘋果公司需向愛爾蘭補交130多億歐元(約新台幣4,660億元)的稅金,這也是歐盟針對企業開出的最大追稅單。歐盟執行委員會在聲明中表示:「愛爾蘭給予蘋果高達130億歐元的稅務利益,依據歐盟國家補助規定,這不合法,因為蘋果得以比其他企業少繳很多稅。愛爾蘭如今必須收回這些非法的補助。」

蘋果公司執行總裁庫克發表聲明表示公司並未違反稅法,將提起上訴。愛爾蘭財政部長努南也表示,愛爾蘭反對該決定,也將提出上訴。據悉上訴過程可能耗時18個月至兩年。

美國財政部也不滿歐盟的這項裁決,認為會破壞歐洲投資環境,同時會破壞歐洲和美國的合作關係。

政府為啥不要130億補稅

從長遠看,接受補稅會給愛爾蘭帶來兩大不利結果:動搖潛在海外投資者的信心;投資一旦減少或撤銷就會進而打擊本國就業。

正如財長努南所說,愛爾蘭如果接受裁決,相當於承認愛爾蘭對蘋果公司的稅收做法相當於「非法國家補助」,而未能保護這些因低稅而來到愛爾蘭的國際大公司,可能會挫敗後者的投資意願。

海外直接投資是愛爾蘭經濟和就業政策的核心,美國則是愛爾蘭最大的投資國。根據愛爾蘭美國商會的最新報告,愛爾蘭是美國在海外投資的頭號目的地。愛爾蘭在過去20年獲得的美國直接投資超過金磚四國對愛爾蘭的投資總和,歐盟裁決無疑會對這一核心領域帶來威脅。

公共支出部長帕夏爾•多諾霍(Paschal Donohoe)表示愛爾蘭大約有36萬人在國際公司中上班或工作依賴於國際公司的運營。他說:「裁決對我們創造就業的方式產生了直接威脅。」

多諾霍還表示,裁決相當於不管國際公司產生稅收的經濟活動有沒有在愛爾蘭發生,這些國際大公司都需在愛爾蘭之外徵稅。這違反了愛爾蘭的稅收政策。」

簡單點說,130億歐元補稅固然有吸引力,但美國每年對愛爾蘭數百億的投資以及連帶的創造就業,才是愛爾蘭政府考慮的長久之計。

同時也可藉此向潛在海外投資者發出明確信號:愛爾蘭仍會堅持利用低稅吸引海外投資公司,並保護後者在愛爾蘭的利益。

要不要這筆錢?政府內部有分歧

8月31日,內閣舉行會議討論是否接受補稅,內閣對此未達成一致。執政黨統一黨和最大反對黨都支持上訴,但獨立議員組成的獨立聯盟(Independent Alliance)和其他一些小派系則不支持。

獨立聯盟和其他一些派系議員對於補稅金額之大感到震驚,這遠遠超出之前財政部作出的預測。獨立議員、殘疾人事務副部長謝恩•羅斯(Shane Ross)和交通部部長芬尼安•麥格拉斯(Finian McGrath)明確表示反對進行上訴,其他一些獨立議員在震驚之餘則表示目前作出上訴決定為時尚早,獨立議員、兒童部部長凱薩琳(Katherine Zappone)表示,下議院和公共帳戶委員會(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都應當介入此事,需要更多時間來研究細節從而作出決定。

這筆錢有多大用處?

130億歐元的稅款,相當於愛爾蘭醫療服務系統一整年的預算,國民生產總值的5%,愛爾蘭政府每年的預算總支出約550億歐元。

看看愛爾蘭媒體的分析,這些錢可以建多少大型基礎設施:

1. 地下火車(Dart Underground):預算30億

這項工程旨在連接休士頓火車站(Heuston)和市中心的康納利車站(Connolly Station),也將碼頭區(Docklands)、皮爾斯車站(Pearse Station)、斯蒂芬公園(St Stephen』s Green)等市中心名勝連接起來。同時還將都柏林北部和近郊基爾代爾(Kildare)、都柏林南部和梅努斯(Maynooth)連接起來。

2. 無家可歸者的房屋工程:預算50億

最新人口普查顯示,愛爾蘭共有6,000多人無家可歸。政府承諾將在未來五年拿出50億歐元用於興建社會福利房以解決無家可歸問題。

3. 北部地鐵(North Metro):預算24億

這條計劃中的地下鐵將從市中心的斯蒂芬公園一直貫穿到北部機場,同時還將連接市中心、巴厘芒(Ballymun)、都柏林城市大學(DCU)和機場。

除了上述大型工程,剩下的錢還可以蓋一所醫院(6.5億)、翻新都柏林M50 高速公路(10億)和M20高速公路(10億)、全國開展普遍醫療保險(20億)以及資助奧運體育項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