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通緝令》一部罕見真人秀題材懸疑驚悚劇

池賢宇飾演警察局刑警車勝仁一角。(翻攝自網路)
池賢宇飾演警察局刑警車勝仁一角。(翻攝自網路)

文/新唐人《韓流世界》提供
水木迷你劇《通緝令》由《49天》、《離婚律師戀愛中》的樸容順導演與新人編劇韓智完攜手合作。並由金雅中、嚴泰雄、池賢宇等人主演。可以說,這部劇不次於前段時間的《signal 信號》。

大家都記得好萊塢諧星金凱瑞的奧斯卡獲獎影片《楚門的世界》吧?楚門從小到大一直生活在一座叫海景的小城,實際上是一座巨大的攝影棚。楚門看上去似乎過著與常人完全相同的生活,但他卻不知道生活中的每一秒鐘都有上千部攝像機在對著他,每時每刻全世界都在注視著他,更不知道身邊包括妻子和朋友在內的所有人都是「楚門的世界」的演員。

而真人秀的題材和形式,在電視劇裡可謂少見。2016 年,韓國電視劇題材分兩級化,一方面保持言情浪漫主義風格的愛情劇,比如《太陽的後裔》、《任意依戀》、《結婚契約》等;另一方面非愛情戲題材迅速增多,從描述職場生活的《未生》,到今年穿越題材的懸疑驚悚劇《信號》, 接下來真人秀題材的懸疑驚悚劇《Wanted:通緝令》,都是好評如潮。

懸疑衝擊 錯綜複雜

《通緝令》講述了一位家喻戶曉的女明星無預警地宣佈隱退的當天兒子遭到綁架,而綁匪釋放肉票的條件是必須由女明星做為主角製作一檔實況直播的「真人實境秀」節目,只有每期在節目中完成綁匪(「幕後boss」)給出的任務並且收視率突破20%,十集之後她的兒子才有平安歸來的可能⋯⋯

每一個任務背後的真實目的,是引出並且破解另外一起事件,環環相扣。於是這檔充滿了拯救與罪惡、矛盾與未知的真人秀節目在鄭慧仁、電視台、警察、觀眾們和綁匪之間以「生死時速」的狀態飛快地運轉起來⋯⋯


每一集都圍繞著節目任務引出一些人物,每一次出現的新人物,又增加了更多的懸疑和衝擊,錯綜複雜,瞬息萬變,人人都是嫌疑人。

「幕後boss」到底是誰?這個問題貫穿始終。隨著真人秀的播出,劇中的登場人物每集都在增多,有些是原先就圍繞在主角們周圍的人物,鄭慧仁的丈夫、前同事、經紀人,有些則是被《通緝令》牽連進來相關人士,比如:第一個任務中找到失蹤兒童的父母,第二個任務中鄭慧仁的兒子賢宇的主治醫生和大伯,還有後來出現的綁匪共犯和警察廳廳長等。

我認為很可能是「幕後boss」除了女主角的現任丈夫有很大嫌疑之外,刑警助理或網路記者從始至終穿插其中,給整部劇情添加了很多不穩定因素。兩個人都與真人秀緊密聯繫著:一個在警署,另一個在劇組;作為一名刑警,聰明、有正義感,而小時候又是受欺負的弱勢群體,精神上或許不太正常,會不會走極端?另一個是網絡娛樂記者,為人圓滑,還準備以《通緝令》事件出書,是有可能自己編導了這場綁架真人秀?

人生充滿無奈與挑戰 處處要選擇

從真人秀直播的第一集開始,鄭慧仁每完成一個任務,就會在任務背後出現意想不到的事情,並且不斷出現新的受害人。那麼,根據綁匪指示進行這樣的「恐怖直播」是否有違電視節目的道德倫理?為了能夠達成收視率有意進行剪輯是否違背人性?是救出孩子和只求收視率,哪一個才是最重要的?人生充滿矛盾 時刻面對人性考驗綁匪,沒有人會說他們是好人!但是,給劇組的每一個任務中,都似乎在用媒體的力量懲惡揚善,讓那些逃避了法律制裁的惡行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但是以惡制惡的方式是否合適?

女主鄭慧仁為了找兒子甚麼都不管,自己是個受害者,但是為了提高收視率,不顧受害者的意願,在節目中公然撕開一位家暴受害者的衣服。

節目PD 為了收視率,節目中常常掩蓋一部分事實讓真人秀節目能吸引觀眾。真真假假,都為了各自最終的目的,誰對誰錯,沒有標準答案。既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每個人善惡同在。同時,也會讓觀眾不禁思考:如果換成我,會怎麼做?


如何運用媒體的社會影響力

《通緝令》是電視台的真人秀節目,體現出強大的媒體力量毋庸置疑,但同時也在告誡媒體人自己的職責重大!要對社會和觀眾負責!因為《通緝令》的暴力和血腥,普通人開始「暴力塗鴉」;因為《通緝令》的廣泛傳播,幼兒園的孩子們也模仿節目中兇殺案,做死亡遊戲;因為《通緝令》的影響越來越大,一些年青人認為「幕後boss」很酷,竟然模仿綁架劇組成員,差點致人死亡⋯⋯這些意料之外的失控事件,讓戲裡戲外的每個人的心靈受到嚴重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