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漢武帝反擊匈奴 彪炳千古(下)

 (圖/古瑞珍)
 (圖/古瑞珍)

文/劉曉
接上文
漠南告捷

公元前125年,匈奴伊稚斜出動九萬騎兵,使漢朝北部邊境多處告急,而匈奴的右賢王也趁機攻打朔方城。

第二年春,漢武帝發起了漠南之戰。衛青被任命為統帥,一路由將軍李息率領,牽制單于、左賢王。衛青則出率朔方,進入漠南,突襲匈奴右賢王駐地。右賢王做夢都沒想到漢軍會從天而降,在親兵掩護下逃跑,而匈奴小王十餘人,一萬五千名匈奴人、上百萬牲畜,都成了衛青的戰利品。

漠南捷報傳入京城,漢武帝除了封衛青為大將軍外,還在其原有封邑外再封八千戶,其三個兒子也被封侯。這樣的封賞自漢朝立國以來,只有漢初蕭何得到過,可見漢武帝對匈奴戰事的重視,漢武帝還對其他將軍和士兵進行了封賞。

漠南之戰的勝利,進一步鞏固了朔方要地,澈底消除了匈奴對京師長安的威脅。

擴大戰果 匈奴遠遁

不甘失敗的匈奴單于不久派出一萬餘騎兵襲入代郡。漢武帝命衛青兩度率騎兵出定襄,共殲滅匈奴一萬九千騎。這兩次戰役中,漢軍改變了以前臨戰臨時編組軍隊的做法,建立了中、左、右、前、後諸軍,由衛青統一指揮,並直接掌握強弩軍,提高了諸軍協同作戰的能力。這是漢武帝對匈奴用兵以來,軍隊編組最為嚴密的一次。

在第二次戰役中,一位將星首次登場,就是衛青的外甥霍去病。初次參加匈奴作戰的霍去病時年僅17歲,率八百騎兵,斬獲匈奴兩千餘人。

漢武帝派軍兩出定襄,擴大了對匈奴作戰的戰果,並迫使匈奴主力暫時遠離漢境,為河西之役提供了奪勝條件。

河西之戰:斷匈奴之右臂

在定襄戰役中,霍去病首次亮相,就立下了赫赫戰功。漢武帝認為霍去病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將帥之才,因此任命年僅20歲的霍去病為驃騎將軍,出征河西,尋找匈奴軍隊決戰。

霍去病果然沒有辜負漢武帝的期望。連戰皆捷,殲敵近九千人,斬殺匈奴名王數人,俘虜渾邪王子及相國、都尉多人,連休屠王祭天用的金人也被當作戰利品帶了回來。

同年夏天,漢武帝為了澈底將匈奴人趕出河西走廊,再次命令霍去病率軍出擊。在祁連山下,霍去病與河西匈奴主力展開決戰,殺敵三萬餘人,並俘獲匈奴百餘人。其後,匈奴渾邪王殺死了不肯降漢的休屠王,率四萬部眾降漢。

河西之役的勝利,大臣們紛紛讚歎漢武帝用人之明,年輕的霍去病也取得了與衛青同樣的尊榮。

河西之戰使匈奴不僅喪失了十分之三的兵力,中原通向西域的大門也因此打開,漢武帝實現了「斷匈奴右臂」的戰略目標。

擊垮匈奴帝國的漠北之戰

公元前119年,漢武帝發動了中國史上最長距離的大規模遠征——漠北之戰。衛青、霍去病成為不二的統軍將領,老將軍李廣亦要求參戰。

漠北之戰,大敗匈奴主力,但漢軍也損失慘重。一萬餘名士兵戰死沙場,損失十萬多馬匹,名將李廣因迷路未按期到達指定戰場,憤而自殺。

漠南無王庭

《史記》載,漠北之戰後,匈奴帝國被完全擊垮,不得不向遠方遷徙。此後「漠南無王庭」,即無論是單于還是匈奴其他各王,都不敢在大漠以南建立政權,而這樣的結果沒有漢武帝的雄心、膽識、魄力是無法實現的。

漠北之戰後的匈奴帝國開始走向了衰落,而漢朝不僅疆域擴大,而且國家更加統一,長城內外「馬牛放縱,畜積布野」。在漢武帝的引領下,漢朝走上了開拓西域之路。(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