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巴洛克繪畫大師卡拉瓦喬和他的《背叛基督》

文/麥克‧約翰‧安吉爾(Michael John Angel) 翻譯/舒原

【編者按】17世紀藝評人貝洛里(Giovan Pietro Bellori)描述卡拉瓦喬的名畫《背叛基督》(The Betrayal of Christ):「猶大吻過天主之後,一手放在他肩上,一名全副盔甲的士兵伸出手臂,包著鐵甲的手伸向天主的胸膛;天主耐心而謙卑地站著,雙手在身前交扣;在他身後,可以看到聖約翰張開雙手逃開。」這幅充滿現場感的名畫,數年前的失竊和復得,曾被拍成好萊塢大片、寫成《紐約時報》暢銷書;但很少有人了解這幅畫獨創性的寫實技巧,而畫家本人,其多舛的命運也足以令人唏噓。且聽義大利佛羅倫斯安吉爾藝術學院的教學總監的解析。 

卡拉瓦喬(Caravaggio,1571~1610)通常被視作巴洛克繪畫的革新者和引路人,他是一位真誠的宗教畫家,也是最常光顧文人雲集的羅馬沙龍的藝術家。在職業藝術家中,他算最名副其實的一位:假使有客戶想讓他修改畫面的某個部分,卡拉瓦喬就會從命;假使客戶們不喜歡他的作品,他會給他們另畫一幅,這些事情他從不會大驚小怪。 

卡拉瓦喬身上充滿著矛盾。諸多記述中,卡拉瓦喬同時也是個街頭混混、劍客、妓女的情人、自負的冒險家;他極為敏感,據說曾自認為受辱而將一盤朝鮮薊拋到侍者臉上,還曾用劍刺傷一個公證員的頭,因為後者侮辱了他的戀人蕾娜(Lena)。

卡拉瓦喬一生中,曾被他為數眾多的仇敵攻擊說不會畫畫。在16世紀晚期到17世紀初,大多數羅馬藝術家都處於米開朗基羅的影響之下,米開朗基羅主張,一個真正的藝術家只能依憑想像作畫,用模特兒則被看作欺世之舉。而卡拉瓦喬顯然是用了模特兒,藉此實踐他在米蘭當學徒學到的義大利北方風格。他還用鏡子和鏡片將模特兒的形象投影到紙上完成草圖(cartoon),再過稿到畫布上。此外,他主要採用雙色調在畫布上起稿——幾乎總是會用紅、橙紅色、橙色和橙黃色來完成。 

「暗色調主義」(Tenebrism,運用強烈明暗的巴洛克畫派)的這種雙色調起稿法並不是卡拉瓦喬的發明, 在歐洲北部及義大利北方已經用了兩個世紀。然而,卡拉瓦喬將「鏡子投影法」補入這一北方傳統,由此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真實感,由此構成了卡拉瓦喬主義,並為他的名畫《背叛基督》的衝擊力和現場感奠定了基礎。 

《背叛》畫於1602年。烏克蘭敖德薩東西方藝術博物館收藏的一個版本一直被當成原作,直至1990年愛爾蘭的另一版本浮出水面(今藏都柏林愛爾蘭國家畫廊)。這幅畫在全世界的版本其實多達12個。版本這麼多並不令人驚訝,卡拉瓦喬的《詐賭者》(The Cardsharps)有約計50個版本,現存美國德克薩斯州的版本被認為是原作,但沒人能夠肯定。而《懷疑的多瑪》(Doubting Thomas)的不同版本則有一打,羅馬卡比托利歐博物館收藏的那幅《施洗者聖約翰》(Capitoline St John)也有一個不同版本。這些版本多數都是1600年之後的作品,但要從經驗判定哪個是原件,幾乎不可能。敖德薩版的《背叛》在2008年失竊,佛羅倫斯安吉爾藝術學院的校友和講師英戈‧洛耶娃(Inga Loyeva)受請為博物館畫一幅仿真品,只可惜正當她快畫完她的傑作時,原作找到了。 

卡拉瓦喬與托馬索尼(Ranuccio Tomassoni)因為一個女子而長期不睦,1606年,兩人因一場街邊拍球賽發生爭執,卡拉瓦喬失手刺死了對方(譯者註:托馬索尼因股動脈大出血而亡),不得不逃離羅馬。隨後四年的浪跡漂泊中,他四處滋事,獲封過「聖約翰醫院騎士」,曾經逃獄,也受託畫了很多畫。這之後,新獲赦免的卡拉瓦喬還是死在回羅馬的途中。有人說他在那不勒斯受到伏擊,因傷身亡;還有人說,他被蚊子叮咬而死於瘧疾。他去世時年僅39歲。

作者簡介:

麥克‧約翰‧安吉爾(Michael John Angel,1946~ )是一位著名古典寫實藝術家,任佛羅倫斯安吉爾藝術學院(Angel Academy of Art)教學總監。他的代表作見於學院官網。本文原題〈卡拉瓦喬與《背叛基督》〉,由藝術復興中心(Art Renewal Center)網站及英文《大紀元》刊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