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讀文學院=低薪?專家:直升機家長搞錯了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儘管近30年來美國大學的總學生數倍增,但專家發現,從文學、歷史、哲學等核心人文學科的畢業人數卻急劇減少,原因是許多「直升機父母」不讓兒女選擇這些科系,但專家分析,這些父母可能搞錯了,排斥人文學科無助於兒女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華盛頓郵報》財經專欄作家波爾斯坦(Steven Pearlstein)同時也在大學開課,有一次他指派了800頁的卡內基自傳給學生讀,許多學生覺得讀這類歷史書籍興味盎然。波爾斯坦覺得奇怪,一問之下才發現班上24個學生沒有人是歷史系,來自英文、哲學或藝術系的學生也有只1個。至於原因,許多學生異口同聲回答:爸媽不讓我們念。

研究顯示,父母為孩子選擇商業、經濟、醫藥等相關科系是美國的普遍現象。家長在乎的是「投資報酬率」,以為讀某些科系能保障高薪與就業。

對此,波爾斯坦提到,這反映出家長和學生把大學當成職業訓練所,對勞動市場的運作、職涯發展和高等教育的目也有根本錯誤的認識。

數據顯示,理工學院畢業生確實能拿到6萬至8萬美元年薪(約台幣190~253萬元),但文學院的年薪也逾5萬美元,仍足以過中產階級的舒適生活,文學院的「薪情低」被誇大了。

另外,耶魯大學的研究發現,理工學院畢業生能賺高薪,主因是天資聰穎、勤奮等人格特質,這些人不管唸什麼科系,都賺得比別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