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超酷的療癒新玩意 雷射除鏽槍!

使用雷射光來清除鐵鏽的新工具。(影片截圖)
使用雷射光來清除鐵鏽的新工具。(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網路上充斥著各種除鏽的方法,但你知道雷射也可除鏽嗎?這可能是深度清洗最高效的方式。

比利時一家P-LASER公司製作的雷射器,能發出1,000瓦的雷射對生鏽金屬進行深度清洗,將其上的鐵鏽、塗料、油汙清理掉,原有的金屬仍完好無缺,更重要的是,碰到人體不會造成危險,不少網友指出,看著物體表面污漬被一掃而空,工作中壓抑的心情似乎也跟著煥然一新了呢!

這可能是深度清洗最高效的方式

這超酷的雷射可以瞬間清除鐵鏽髒污,而且金屬部分毫髮無傷。 厲害是厲害,但小編覺得重點是看它雷射的樣子心情會很好XD 雷射除鏽原理:http://goo.gl/AQDlRI 影片來源:P-Laser cleaning systems / Youtube ---------------------------------------- 大紀元時報也有實體報喔!快來訂閱 ↓↓ http://goo.gl/LdZsQL

大紀元時報 - 台灣(The Epoch Times - Taiwan) 貼上了 2016年9月6日


這個雷射光清潔原理是利用光的波長特性來把繡斑燒掉,不同成分會吸收不同的光波,而金屬不會燒掉則是利用光的反射特性。此技術最早源自醫美,應用在淨膚雷射,它能深入真皮層來破壞色素斑點,卻不傷害皮膚,是因為黑色容易吸熱,吸收能量較高,但在顏色較淺的皮膚部位,由於雷射光反射率較高,吸收能量低,因此只會變紅。以除刺青為例,皮膚只在深色的刺青位置才會被燒灼。

這種差異性在雷射除鏽的過程中更為明顯,據「跟著鄭大師玩科學」網站解說,當鐵鏽受到高溫崩解汽化而形成電漿脫離後,由於下層的金屬對光線的反射率高,因此已除繡過的部分縱使再打上雷射,該部位也幾乎不會再被汽化。於是清除鐵鏽就具有高度選擇性,直到露出明亮的金屬層後,清潔過程就會自動停止。

因此就出現了雷射光可輕易清除陳年鐵鏽,卻無法將一張白紙燒灼的情況,當其掃過紙上的黑色鉛筆字跡時,功能就像橡皮擦一樣。



此雷射光則被博物館應用於大理石雕像與石器的清潔除污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