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時間的速度

文/青松
前天,好朋友程程過生日。準備宴會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時間的速度有多神奇。

程程對自己的事情一向比較迷糊,連生日也經常忘記。所以,給他一份驚喜是很容易的事。這次便是告訴他幾個好友小聚,程程信以為真,答應我們準時趕到。

我看手錶,離約定時間還有十幾分鐘,就把壽星戴的帽子插好,拿在手裡隨時準備迎接程程。問題是,時間分分秒秒地過去了,仍然不見程程的影子。我站在門口,隔一小會兒就通過貓眼往外看看。

朋友見我焦急的樣子,開玩笑說,這就是望眼欲穿最形象的表現。我想想也覺得滑稽,便到沙發上坐下等。再看錶,不過才過了五、六分鐘,程程並沒有遲到,是等待讓時間的速度放慢了。

時間的速度真的是變幻的。短短的一瞬間,可以成為我們終生不忘的記憶。而有時漫長的一生,回頭看時也不過是一瞬間。開心的時候,時間過得飛快;迎難而上的時候,時間又慢悠悠停滯不前。

所以,當我們感到苦難持續得太久、過長時,一定要清楚,也許那不過是短短的一瞬。只要熬過去了,便能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所經歷的那些痛苦或辛酸不過如此。因為,苦難中感覺上時間速度的放慢,只是對我們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