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美國亞裔學生如何在大學成功

賓州爵碩大學的「亞裔科學家工程師協會」與「亞美婦女聯合會」在費城自由圖書館舉辦了「如何在大學成功」的講座。(記者童雲/攝影)
賓州爵碩大學的「亞裔科學家工程師協會」與「亞美婦女聯合會」在費城自由圖書館舉辦了「如何在大學成功」的講座。(記者童雲/攝影)

文/記者童雲
進入夢寐以求的美國大學固然是學生與家長們的共同心願,然而步入大學之後,應該如何計畫才能使大學生活既豐富、又能為日後的就業鋪路呢?

為幫助解答這些疑問,賓州爵碩(Drexel)大學的「亞裔科學家工程師協會」與「亞美婦女聯合會」日前在費城自由圖書館聯合舉辦了主題為「如何在大學成功」的講座。

在校要廣種博收

講座特邀的佳賓莊景點(Trang Do)目前在CBS電視台擔任記者,曾於2006年以優等生畢業於賓大。她結合自己的經歷,向在座的學生們提出了5點忠告。

一、要多學多問。她說大學是人生步入社會前的一個很重要而又特別的階段。「這時候周圍的老師、同學與家長都會來幫助你,所以要充分利用這些機會與條件。

二、不要放棄機會。因為在大學裡可能要摸索一段時間之後,才能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特長,所以要有廣泛的興趣,不要讓各種各樣的機會從身邊溜走。「尤其是實習的機會,一定不能錯過,因為大學以後很難找到這樣的條件來充實自己。」

三、要挑戰自己。回顧幾年大學生活,她最後悔的就是當時沒有嘗試國外學習的經驗。現在想來,固然母親對她戀戀不捨,但如果她堅持的話,還是有可能的。

四、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多交一些朋友。即使有的社團你一個人都不認識,也可以去嘗試。你所結識的人中,有的就會成為好朋友,甚至是人生摯友。」

五、不要自尋煩惱。比如不要太為錢而擔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不要當看到別人的處境比自己好時就感到不高興,因為他人的成功並非意味著自己的失敗。我們每個人的道路都不同。」

重視社交領導能力
 

天普大學亞裔學生協會主席梅麗莎(Melissa Lam Ly)說,因她不住在校內,加之自己的專業是媒體業務,所以有必要多結識其他同學,而校內的亞裔學生協會就是一個很好的起點。隨著她更多的參與,她的社交才能與領導能力也鍛鍊出來了。 梅麗莎舉例說,當她聽說校內一個與學生活動有關的部門,新來了一位有幾十年媒體工作經驗的主管時,就意識到這是一個好機會,於是開始聯繫那位主管並向她請教。長期下來,她從中學到很多。

她說:「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那位主管告訴我不要只向她請教,而是要親自去做。」 回顧以往,她認為那位主管其實是告訴她要有自信,而且在這樣「推了她一把」之後,她的畏難情緒克服了不少。在總結自己尋找良師益友的過程中,梅麗莎認為自己的經驗就是要有禮貌、有耐心,而且要保持良好的關係。

賓大亞裔中心主任彼得(Peter Van Do)說,他過去是一個很內向的人,在上大學時他發現這是一個改變自己、突破自我的好機會。「大學這個階段比較特殊,沒有工作與經濟的壓力,可以從多個方面鍛鍊自己」 。他說,社交能力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所以如何在大學階段培養成能夠既讓別人喜歡自己、同時自己又能正面影響他人就很重要。「不管是學長,還是你從其他途徑認識的人,只要你能夠信得過,就可能成為你的良師益友。」

爭取實習機會 做有心人

由於邁出校門之後就是工作,所以如何申請實習的機會也就變得很重要。爵碩大學「亞裔科學家工程師協會」主席高維明(Wei-ming Koh)與四年級學生阿南德‧帕特爾(Anand Patel)表示,平時要多建立人脈,「說不定什麼時候機會就會到來。有的實習機會與自己的專業不是很相符時,也可以去試一試,如果成功的話,還可以拓寬自己的就業領域。」在實習過程中,要多徵求雇主的反饋意見。「當一個人認真工作,而且又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時,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在等待著你。」

Duane Morris LLP律師樓的陳珍妮(Jenny Tran)則從雇主角度提出了建議。她鼓勵學生在申請時要有信心。由於雇主通常並不期待實習生有太多的經驗,所以只需要把自己的相關經歷,比如課題、社團、義工等拿出來就可以了。「當有一些需要的技術自己並沒有接觸過時,不要緊張,誠實講述自己的經歷,並表示願意學習這些新領域。」她同時提醒學生要注重在社交媒體上,不要有不適當的內容,因為雇主會查詢相關訊息。

當實習開始之後,陳珍妮表示遇到不會的地方可以問,但要做個有心人、做一些筆記,這樣就不用反覆問別人。不論是做課題還是開會討論項目時,最好事先準備一下,盡量能提出一些方案,這樣就會更值得信任。再一點就要多觀察、入鄉隨俗,包括衣著、上下班時間,不要越俎代庖做實習生權限之外的事等。「總之,要利用好實習的這一段時間,讓它成為通向日後工作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