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蘋果悄悄布局 傳iPhone 8將有無線充電

iPhone 7/7 Plus自從9月16日正式開賣後,全球各地都傳出缺貨的消息。外界預期,明年iPhone 8可能支持無線充電技術。( Stephen Lam/Getty Images)
iPhone 7/7 Plus自從9月16日正式開賣後,全球各地都傳出缺貨的消息。外界預期,明年iPhone 8可能支持無線充電技術。( Stephen Lam/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iPhone 7/7 Plus目前正在熱賣中,但新款的iPhone 7可能會讓一部分人失望,因為它並不支持無線充電技術。不過,外界預期,明年iPhone 8可能支持無線充電技術。

綜合中央社等媒體報導,無線充電技術專利方興未艾,根據資策會MIC統計,2014至2015年,全美國無線充電專利申請數量已經超過1,000件,相當於2010至2013年申請量的總和。

MIC指出,前10名申請廠商包括三星(Samsung)、高通(Qualcomm)與LG等大廠,也包含豐田汽車(Toyota)及現代(Hyundai)等電動車供應鏈業者。

MIC預期,依據專利申請概況推估,無線充電技術在未來幾年內,會被大量導入到智慧型終端及電動車,極具發展潛能。

蘋果開發無線充電技術的跡象

蘋果(Apple)似乎也正在鴨子划水,積極布局無線充電技術。國外科技網站The Verge先前報導,蘋果正組建無線充電的專業團隊,今年上半年有2位前新創企業uBeam工程師轉戰到蘋果,這2位工程師具備無線充電與超音波(ultrasonic)技術的專業經驗。

報導指出,過去2年來,蘋果已僱用超過12位專精無線充電的專業人員。

國外媒體網站MacRumors先前指出,uBeam主要利用超音波轉換成電流的原理,達到無線充電的功能。

市場也持續傳出蘋果正在開發無線充電技術的消息。彭博(Bloomberg)先前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蘋果正開發下一代無線充電技術,最快2017年的iPhone新品,有機會內建無線充電技術。

外媒也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蘋果有意與新創企業Energous合作,開發應用Energous的無線充電技術。

無線充電專利被曝光

ubergizmo9月9日報導,蘋果的一項無線充電專利被曝光,這或許意味著蘋果正在研發一款無線充電器。

從專利圖來看蘋果無線充電設備採用了圓柱形設計,內部則容納無線充電組件。與傳統的電磁感應式充電不同,蘋果的這個底座似乎是利用了無線電波與磁共振的方式進行充電,因此使用起來要比傳統的無線充電更方便。

報導說:這很有可能是蘋果公司為iPhone 8預留的技術,但專利畢竟還只是專利,何時能真正實現無線充電,目前還是未知數。

根據《經濟日報》的報導,如果明年面世的iPhone 8的確支持無線充電,那麼聯發科、迅傑、聯昌、盛群、凌通等一系列台商都將可能從中受惠。尤其是聯發科,本月早些時候曾有報導稱,蘋果一直在與聯發科進行商談,因為蘋果想要檢測對方的無線充電晶片,以便為日後的無線充電功能作準備。

明年問世的iPhone 8將是iPhone的10週年手機產品。

無線充電的應用趨向多元化

MIC表示,例如英國國營道路養護公司測試道路的地底,置入無線充電模組提供電動車使用;此外醫療機械業者Thoratec與無線充電技術業者WiTricity合作,開發使用磁場共振無線充電人工心臟,期盼減少動手術換電池的風險。

MIC預期,無線充電應用將愈來愈多元、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需求之中,同時也將加速無線充電技術的快速發展,促使無線充電的範圍及速度獲得顯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