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直播盛行用戶減 網易論壇將關閉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中國網路公司網易本周宣布將於10月19日關閉除房產、家居以外的網易論壇服務,成為「網易社區」之後該公司關閉的又一產品。而去年10月,鳳凰論壇也被關閉。

據網易公告說,「因網易傳媒業務發展需要,我們不得不遺憾地通知大家,網易論壇將於2016年10月19日停止服務。」

該公告還提到,在正式停止長達20年的論壇服務前,論壇將提供「回憶打包珍藏」服務,可「一鍵打包」下載用戶的個人文章資料和歷史珍藏。

此前,網易社區在2012年12月停止運營,網易旗下微博也在2014年停止服務。

報導認為,論壇、社區是網路PC(個人電腦)時代的產物,也是Web 1.0時代的代表,是中國網路發展史上的BBS時代。

有報道稱,網易論壇的關閉可能與網路技術更新有關。隨著自媒體及直播的興起,論壇在移動網路時代已經失去了優勢,這預示著傳統BBS時代的日漸沉淪。如2009年微博的上線就令論壇用戶大量流失。

部分微博網友對關閉的消息表示嘆息。也有分析指出,這表明中共加強了對網路論壇的監督與限制。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國內第一個論壇出現於1991年,此後以BBS、新聞為基礎應用的論壇類網路社區,在中國取得巨大的發展,其開放性、互動性和共享性深得網民的喜愛,逐漸成為PC時代中國年輕人表達思想、展示自我、獲取信息、互動及建立社交圈的主要平台。有些後來的網路大V其實就是從寫論壇開始的。

網上有消息警告稱其他影響力較大的網路論壇如天涯、西祠、貓撲等也可能面臨被關閉的命運。

今年7月,中國四大門戶網站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的多個原創新聞欄目突然被關閉或清除。外界認為,這是中共自2014年就開始的「持證採訪」管控網路新聞的延續。有分析指出,自「十八大」以來,主管中共文宣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不斷攪局,多次給習近平「挖坑」。因此近年來有關話語權的爭奪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