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祭減刑誘電信詐騙犯自首 陸當局:不從者11月起嚴懲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近來詐騙頻傳,中共當局對此發出通告,限電信網路詐騙犯10月31日前主動投案,將從輕或減輕處罰,拒不投案自首的,將依法從嚴懲處。

據陸媒中新社報導,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人民銀行和銀監會六部門,23日聯合發布〈關於防範和打擊電信網路詐騙犯罪的通告〉,要求公安機關主動出擊,將電信網路詐騙案件依法立為刑事案件;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也要依法快偵、快捕、快訴、快審、快判電信網路詐騙案件。

通告強調,電信企業應嚴格落實電話使用者真實身分資訊登記制度,確保到2016年10月底前全部電話實名率達到96%,年底前達到100%。在規定時間內未完成真實身分資訊登記的,一律予以停機。

對於商業銀行,通告則要求盡快完成借記卡存量清理工作,嚴格落實「同一客戶在同一商業銀行開立借記卡原則上不得超過4張」等規定;同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出租、出借、出售銀行帳戶(卡)和支付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