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ICAO未邀台 總統:強烈不滿

國際民航組織(ICAO)確定不會邀台灣參加,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強烈遺憾與不滿。(THE CANADIAN PRESS IMAGES)
國際民航組織(ICAO)確定不會邀台灣參加,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強烈遺憾與不滿。(THE CANADIAN PRESS IMAGES)

【記者江禹嬋、蕭軒、吳旻洲、蔡安迪/台北報導】台灣確定不會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函,總統蔡英文表達「強烈的遺憾與不滿」。她提到,這對台灣極不公平,不應該有人因為不接受某些不民主的框架限制,而被剝奪應有的權利,台灣不應該因任何政治因素,而被排除於促進全球飛航安全的會議之外。交通部次長王國材23日則說,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將如期前往,在場外與其他國家交流。 

總統蔡英文。總統蔡英文。(總統府提供)
外交部部長李大維(右)、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左)。外交部部長李大維(右)、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左)。(記者陳柏州/攝影)

蔡英文23日上午接見歐洲議會人民黨團國貿委員會議員團時,主動談到未收到ICAO邀請函事件,語氣強硬地說,「這是對台灣極不公平的待遇,也是整體國際飛航安全的重大損失」。

「飛航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權,不應該有前提,也不應該被任何政治因素的介入影響、剝奪」,也是全台灣人民不分藍綠、不分你我,共同的期盼。台北飛航情報區,是一個重要而且忙碌的區域,去年一年,有153萬架次的飛機,往返的全球旅客多達5,800多萬人。

她說,不能有任何一班飛機,因為來自不同地區、國家,或者是因為不同的種族而受到任何歧視。只有讓台灣平等、直接、有效而精準地取得ICAO的資訊,才是飛航安全的最大保障。

蔡英文表示,「如果我們都同意民主是普世價值,那就不應該有人因為選擇民主,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不應該有人要因為不接受某些不民主的框架限制,而被剝奪應有的權利。」 

外交部則表示,我政府對於ICAO未能循例邀請我國出席此次大會深感遺憾,此外,對任何打壓台灣國際參與的行為,表達強烈的遺憾與不滿。台灣尋求參與ICAO目的在於與各國共同維護全球飛航安全並達成「無縫天空」的目標,不應受到任何政治框架的限制,呼籲國際社會及ICAO正視我國參與對維護國際民航安全的必要性。

外交部部長李大維。外交部部長李大維。(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受中共打壓

對此,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最大癥結在中共對台灣的打壓與破壞,台灣已釋善意願意溝通,非常遺憾沒得到任何正面回應。陸委會表示,早在8月4日就主動向中方釋出善意,要求主動對話溝通,但沒得到任何回應。

中共宣稱兩岸沒有「一中」政治基礎將無法參與國際會議,對這種以政治框架藉口打壓台灣的做法,陸委會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

對於中共的打壓,綠委陳亭妃批評,台灣是國際航空成員一分子,參與ICAO是希望對飛航安全和民航減碳策作出貢獻,但中共不斷打壓台灣,而且就算是國民黨執政時對中方釋出很大善意,也仍遭受打壓,顯示中共對台灣打壓情勢是沒有消減。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左起)、羅致政、陳亭妃、劉世芳、王定宇、蔡適應、呂孫綾23日召開記者會,抗議中國在國際外交對台灣一再打壓。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左起)、羅致政、陳亭妃、劉世芳、王定宇、蔡適應、呂孫綾23日召開記者會,抗議中國在國際外交對台灣一再打壓。(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批評,自從台灣新民意產生後,中共就不斷片面改變現狀,處處打壓我國國際空間,破壞雙方正常交流的舉動,印證過去幾年將台灣前途鎖進「一中架構」的危險。除了表達嚴正抗議,更要正告中國,「我們絕不會讓一中得逞」。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則表示,參與國際組織是全民期盼,但也有政治現實的問題,民進黨有責任提出實質的解決方案,不能像是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面,也不能只是一味譴責與批判,毫無解決問題的能力。

國台辦:民進黨自己造成的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中國的立場一向是「按照一中原則,通過兩岸協商處理」,而民進黨政府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台灣由此不能參加大會,完全是民進黨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