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睡不好玩不夠 兒盟:兒童好憂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睡不飽、玩不夠」已成為現在孩子遇到的普遍現象,近一成孩子甚至陷入高度憂鬱情緒。兒福聯盟的調查顯示,在過多課業壓力期待、過少休閒生活安排下,孩子成了「工時最長」、「最血汗」的一群。

兒盟分析,以睡眠最少的高中一、二年級為例,早上6時30分出門,晚上6時左右回到家,扣除通勤及休息,每天上學的「工時」至少10小時,若還要上補習班或課後輔導,回到家已是晚間8、9時,還要寫作業、準備考試,每天忙到晚上11、12時才能睡。

有27.2%孩子沒有足夠時間做喜歡的休閒活動,主要是課業繁忙占七成三最高、其次為幫忙家裡(做家事、顧弟妹等)有三成六、5.9%是為了要打工。

調查也發現,8.5%的孩子有高度憂鬱情緒,其中,睡眠嚴重不足(平日睡不到6小時)有一成八陷入高度憂鬱情緒,沒有休息生活的孩子更有二成六陷入高度憂鬱情緒。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研究,6~12歲兒童每天應睡眠9小時、13~18歲要有8小時。但兒盟調查,七成八兒少週間睡不滿8小時,即使是國小生,能睡滿8小時也僅有四成一,高中孩子甚至只有4.7%。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呼籲,充足睡眠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政府應嚴肅看待兒少睡眠不足的問題和嚴重性,並研議改善問題,家長也應多安排假日親子戶外活動。

兒童心智診所院長黃雅芬說,睡眠時間不夠,頭腦運作時間就會不夠,免疫力、學習都會受影響,包括注意力、記性、行為、情緒控制都會下降,分泌代謝異常,暴食會變多。建議延長孩子的午休時間,父母也要注意小孩的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