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綠蠵龜吞漁網慘死 海洋汙染堪慮

【記者鄭宜芬、陳文敏/連線報導】9月24日是國際淨灘日,沒想到白沙灣卻驚見一隻死亡屍腐的綠蠵龜,海洋大學研究人員採樣,發現龜肚內充滿尼龍繩與漁網,經化驗應為腫瘤病死,沉痛呼籲大眾一起來維護海洋環境。

北部岸巡第二二大隊表示,24日下午接獲民眾報案,立即指派麟山鼻安檢所人員前往查看,發現海龜屍腐嚴重,立即拉設封鎖線,並聯繫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暨保育研究所研究人員到場協助處理。

研究員判斷是保育類綠蠵龜,長約100公分、寬約60公分,四肢及頭部雖完整,但龜殼剝落、眼睛腫脹,已死亡多日腐爛發臭,檢體採集後,海巡人員就地將海龜掩埋。

研究人員郭小姐表示,每次採樣解剝都發現綠蠵龜吃下不少垃圾,「人類垃圾影響海洋大環境水質汙染、生態,光是今年在北海岸通報救援綠蠵龜,就已經高達六、七十隻之多,卻不到1/5的綠蠵龜存活」。

近期頻傳海洋生物死亡案件,第二二岸巡大隊呼籲民眾維護海洋資源,若發現鯨豚或海龜等保育動物擱淺,可透過「118」服務專線通報,海巡署將第一時間到場處理。

苗栗萬人淨灘

福智佛教基金會24日上午在苗栗龍鳳漁港舉辦全台規模的淨灘活動,縣長徐耀昌也帶頭響應,在後龍鎮外埔漁港,與大家齊心守護海洋。

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指出,海洋的塑膠垃圾已累積達1.5億噸,而目前仍以每年800萬噸的速度繼續累積,相當於每一分鐘就有一台滿載的垃圾車,傾倒垃圾於海洋。

此外,根據2014年台灣淨灘調查結果顯示,70%以上的海洋塑膠垃圾,都來自於飲食後的垃圾包括塑膠提袋、免洗餐具、寶特瓶等。

徐耀昌表示,海洋是世界的資產,是地球上珍貴的生命庫,然而我們卻正漸漸地將它破壞殆盡;他呼籲大家愛護海洋,最好的方式就是將環保意識落實到日常,透過垃圾減量、垃圾分類、多用環保餐具等。

福智佛教基金會地區負責人朱登宮指出,各式各樣的塑膠垃圾已嚴重危害海中的生態,也危害到鯨魚、海龜、鳥類等仰賴海洋系統維生的動物,都因為誤食塑膠而痛苦死亡。

他表示,一天的淨灘活動對海洋環境幫助有限,但目的是傳達一種尊敬自然的精神,也期望大家能呼朋引伴、透過身體力行,實際感受海洋的美、聆聽海浪的聲音,一同守護海洋,將海洋恢復乾淨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