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感悟君子慎獨

文/楚天
「君子慎獨,不欺暗室」這個說法是從儒家經典《中庸》中演化來的一句話,筆者從未完整地拜讀過《中庸》,但是對這句話卻深有同感,也許是小時候常被關到小黑屋中受罰才烙印在腦海中之故。

嚴格地說,年輕時的我除了課本上學習到的零星古文道理之外,腦子裡是空空的。一切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有時甚至為自己占別人便宜的做法感到洋洋得意,以為自己有點小聰明,能想出別人想不到的方法。現在想來,如果不是不知從何時起,看到了「慎獨」兩個字,查字典才搞明白它的含義,我的人生才有了後來的改變。

想想年幼的自己被關在黑屋中時,首先感覺到的就是孤獨和恐懼,非常無助。其實,現在的我也正在和這兩種情緒的搏鬥中,只是環境改變了。當我現在在自己心中的「黑屋」中時,我卻開始體會到應該如何基於自己的良知來做到「君子慎於獨」了。在現在的這個現實中,「君子慎獨」中的每一個詞可能都讓人感覺到過時了,其實嚴格地說,是人們越來越做不到了。

「君子」通俗地講就是品德高尚的好人。一個品德高尚的人哪怕是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也一定要謹慎,不逾規。什麼叫「規」?就是高尚品德所形成的做人規矩。這不是做給別人看的,不是譁眾取寵的東西,其實是映照給自己良心的行為。這需要一點一滴的人生積累,一下子做不到不要緊,慢慢地一點點靠近。只要你盡量在做每一件事時都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足矣了,這其實不容易,也才是一個努力做人的道理。

記得東漢古人楊震曾經在年方五十歲以後才仕進,官居過司徒、太尉之要職。有記載稱,楊震字伯起,陝西華陰縣人。少好學,博覽經籍。在從荊州刺史遷為東萊太守時,路過昌邑縣,「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謁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遣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無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

對自己品行的自律、自查,天知地知,不是暮夜所能遮擋得了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