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八仙塵爆受害者抗議 朱立倫鞠躬致歉

【記者莊麗存/新北市報導】近200位八仙塵患者及家屬26日上午到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抗議,手持往生者照片及抗議布條高喊「不道歉,不離開」,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道歉、究責失職人員,朱立倫到現場向家屬兩度鞠躬致歉,並承諾會嚴格懲處相關失職官員,對於傷者們未來請求國賠的事情,市府也會盡力協助。

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指出,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已經453天了,造成15位離世、7位截肢、3位腦部受損、148位顏面受損及215位重大的損傷,這是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公安意外,竟然沒有一位的政府官員為此負責道歉,新北市府長期讓八仙樂園違法營業,不但沒有營業執照,連建築登記證也沒有,新北市長期漠視,才引發巨災,要求「朱立倫不道歉,我們決不離開」。

朱立倫出現在抗議現場向家屬握手致意,並強調,八仙塵爆事件他也是為人父母,深知政府做再多的努力,再多的關心,都不及傷患及家屬心中悲痛的萬分之一,他感同身受。從過去到現在,不論是是交通部觀光局或新北市政府,應該做而沒有做好的地方,他都願意以新北市長的身分,代表政府單位表達最誠摯的歉意。

針對監察院5月11日的調查報告,朱立倫回應,在去年事件發生後,新北市政府即第一波懲處有關失職人員,第二波將依監察院報告,配合交通部盡速將相關懲處名單一併送監察院,所有處理期程會讓傷患、家屬及社會大眾都看到,這也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 

另外,新北市政府強調,事件發生至今,新北市政府各局處全力協助家屬,包括後續醫療及復建等工作,家屬重視的是事件的責任歸屬,並沒有表達所謂的「國賠」。◇